南乐县谷金楼乡: 以产业促发展 以产业助脱贫

2018年12月22日15: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笔者获悉,今年年初以来,南乐县谷金楼乡紧紧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积极整合各方面资金、资源,将培育发展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途径,踏踏实实地为贫困户提供产业帮扶措施,实现贫困群众的稳定增收。同时,该乡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谋划产业发展项目,焕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蓬勃生机。

  一是扶贫车间,转移就业拓渠道。该乡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清查集体资产,加大对集体土地资源的利用力度,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结合各村发展基础,围绕种养基地、扶贫车间等,探索“党建+贫困户+企业”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依托上级产业扶贫资金455万元,在谷金楼乡吴家屯村、韩村、梁方山固村建设3个扶贫就业基地,通过经营扶贫就业基地丰富集体收入来源,突破单一依靠土地承包收入的瓶颈。截至目前,该乡共建设960平方米车间2座、双孢菇大棚10座、520平方米车间1座,新建扶贫车间还可提供400余个工作岗位安置贫困群众就业,提供稳定收入来源,实现农民经济和集体经济双丰收。

  二是企业帮扶,收益分红全覆盖。该乡流转土地面积300余亩建成依禾农庄现代农业基地,带动周边20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签订帮扶合同直接带贫贫困户43户,每户每年可获得收益分红1000元,7月份已经以现金的形式发放到贫困群众手中。同时,委托南乐县阳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管理新建成的扶贫就业基地,与全乡贫困户签订扶贫项目收益分配合同,按照贫困户每户每年不低于600元、脱贫户(享受政策)每户每年不低于400元的标准发放收益分红,实现全乡贫困户收益分红全覆盖。

  三是土地入股,发展林果创增收。该乡结合区位优势和发展基础,引进山东青青大地果蔬有限公司投资注册成立了南乐县青青大地琪琪专业合作社,通过“党建+贫困户+合作社”的方式,鼓励贫困户及其他农户以流转土地的方式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谷金楼集村、后岳连村、韩村、西小楼村发展秋月梨种植,共整合土地资源1208亩,种植梨树10万棵。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面积83户380亩,每户每年每亩可获得土地入股分红1500元。同时,吸纳周边劳动力就业,目前已安置150人在合作社就业,其中长期就业贫困户23户36人。

  四是庭院经济,立体种养促发展。该乡广泛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加大力度引导和帮助贫困户发展适合自身的脱贫项目,根据贫困户意愿和自身条件,利用闲置空间发展果蔬种植及畜禽养殖,实现贫困户的创业发展。截至目前,全乡累计完成到户增收40户、自主创业12户。动员全乡种养大户与贫困户结对提供果蔬种植及畜禽养殖技术帮扶,定期为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讲解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帮助贫困户掌握农业发展技术,累计有130余户贫困户受益。

  五是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助脱贫。该乡构建完善金融扶贫体系,成立乡村金融扶贫服务站,鼓励引导有农业技术的贫困户通过小额贴息贷款,发展一定规模的种植、养殖业,或从事加工、运输等行业,全乡户贷户用累计44户,均已实现创业增收。目前,全乡新增贫困户贷款申请72户。筛选240户贫困户与濮阳市隆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企贷企用帮扶合同,今年8月初已将每户3000元的帮扶资金拨付到贫困户一卡通账户中。对于缺乏相应发展技术的贫困户,通过“贫困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的方式鼓励其办理小额贷款,通过入股合作社,获得企业的收益分红。目前,已有381户贫困户签订贷款申请和入股合同。(王聪 通讯员:蒋晓宇 董丕杰 王兵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