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细微处见精神——关于郑许一体化许昌高质量发展的一点感想与期待

2018年12月23日09:11

来源:大河网

  闵虹

  许昌这些年来,凝心聚力不折腾,一茬接着一茬干,才有了今天这么美丽的许昌。我作为一个许昌人、鄢陵人颇为自豪。同时,对郑许一体化进程中许昌的建设发展非常关注。

  但是我可能跟大家的关注点不同,专家们谈许昌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思路建议高屋建瓴,很多都是从硬件上来说,从宏观上来讲。而我作为外行人,只能从微观角度谈谈我的主观感受——那就是作为充满活力的古都新城,许昌的诸多细节体现出的一种精神气质,一种潜藏于民间的软实力,让我在拥挤生硬的城市水泥林中感到柔软温暖,感到自豪和期待。

  我们所有的工作走到今天,经济的发展走到今天,都要开始摆脱粗放,走向精准。我觉得许昌就具有这方面的优势,而且已经是走在前边了。可能身在其中不一定能感受到,但是以一个外来者的眼光,去许昌看到的可能还有不同。

  细节之一

  河南省辖市首先能成功运行并规范管理小绿人(共享单车)的是许昌。

  不仅如此,当全国都被所谓资本运作共享单车攻陷、导致其在城市中一度如堆积的烂铁时,唯有许昌全域淡定从容置身事外!这个可能在许昌的你不一定体会到,我在许昌亲睹此景,非常佩服许昌政府对于城市规划与规范管理的理性独到的处理能力,也体现出了许昌市民的文明程度。

   细节之二

  许昌的河道,在很多的地段都有同步规划建设的湿地。

  许昌现在是水域靓城,水系让许昌人感到自豪。在水系刚建成的时候,我作为省人大财经委的委员去视察过。我注意到一个细节,许昌的河道,在很多地段都有同步规划建设的湿地。这是建设具有真正生态意义的水系不可或缺的环节!这个细节处理,是一个看似容易但也很难的事情,在国内、省内许多城市的河道治理与建设中还难以做到或做好,但在许昌这一点做到了。

   细节之三

  作为水域靓城,许昌有好几个湖,但湖滨公园少有任性散跑的宠物。

  去年我曾有机会游览许昌的湖滨公园。稀罕的是,一连游了三个公园,竟然几乎没有看到宠物,也没有踩到狗屎,接着发现到处都写着禁止宠物入内。我就随便在路边抓住路人寻问,结果他们说,我们一般不会带着狗来,如果有人带来,大家会说他,他就不好意思了。许昌市民的这个公德意识让我感触特别深。后来,在人大常委会审议物业管理条例涉及宠物管理问题时,我就专门讲到许昌市民对待公园和宠物的态度。这个问题在今天中国的大多地方,都是一个让人无奈、令人头痛、难以解决的事。

   细节之四

  施工工程的围挡注意留出人行道,甚至留出绿化带,非常的人性化而且文明,没有破坏城市规划好的绿化带。

  因为游览要在几个湖之间穿插,当时经过了部分主要城区,看见临街一些建筑工程在施工。但是,大多施工工地的围挡几乎都把人行道留出来,甚至把绿化带都留出来了,感到非常的人性化而且文明,也没有破坏城市规划好的绿化带。我所居住的城市与国内不少城市一样,城市建设在处理围挡这个事情上往往显得粗暴,不够文明,少给行人留出通道,最终形成人与非机动车甚至低速机动车在一个通道通行。当然,许昌的优势可能是因为人少,目前还没有遇到这问题。但是,很多事情是从第一步走起的,许昌这第一步走的很好。我没看到许昌发展的所有情况,是就看到的局部来讲我的感触。希望许昌能够坚持,这个细节非常重要,文明围挡对于治理大气污染和环境污染已是先行一步。

  所以,说许昌是一个宜居宜业的城市毫不夸张,细节决定,不用吹牛,这是我对许昌取得成绩的真切感受,可能跟专家高大上的数字感受不一样。我觉得这些细节潜藏了许昌的软实力,能影响并带动许昌未来的发展,因为许昌建设“五都”、许昌在郑许一体化发展中的定位与这些细节都有密切关系,这是我对许昌现在取得成绩的感受。

  关于许昌在郑汴一体化中如何高质量发展,我是外行,只作为一个家乡人对于许昌未来发展谈一点期待吧。

   期待一:利用区位优势错位发展,打好“南花园”宜居共建这张牌。

  推进郑许一体化发展,对许昌来说,既是机遇,更是责任。

  王国生书记提出了“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要求,说到错位发展,过去河南主要领导曾说过,郑州是河南的“客厅”。那郑许一体化中许昌的位置太好了,做郑州的后花园——这与许昌市顶层设计中的“打造郑州大都市区‘南花园’,实现宜居共建”不谋而合。

  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个家是富是贵,不是看你的门脸儿,门脸儿非常小,屋子也不一定特别能说明问题,那看什么?庭院、花园啊。大家去江南,喜欢看什么?园林文化。说到园林文化,其实它是庭院文化的一种延伸,你房子盖那么好有什么用,我们欣赏的是房子吗?穿过客厅要看什么,看庭院,看花园,现在城里人做梦就是房前开块儿地,屋后种点花花草草。那么,许昌已经具有了庭院花园这个区位优势:郑州的南花园——我们是后花园,也是前花园,总之许昌要做花园。花园是人类的绿色梦想,是城市的生态梦想,也是我们河南人,更是许昌人的梦想,许昌人已经开始把河南人的梦想变为现实,鄢陵花博会就是当下最好的诠释。所以,郑许一体化许昌错位发展的区位优势是具有中国文化中的“天时地利人和”,机遇是一定要抓的。

   期待二:在大气污染攻坚战当中,许昌能否在河南率先试点建筑和装修行业全面开展绿色环保工程。

  我们最近一直在讲大气污染攻坚,虽然我们几个指标还比较好,但是这个指标,我们用了很多行政的强制手段。强制是双刃剑,代价的压力很大。在大气污染攻坚战当中,有一个细节如果许昌能做到,就在河南开了先例,就是能否率先试点在建筑和装修行业全面开展绿色环保工程。例如在建筑和装修、家具装饰灯试行环保无害水性涂料,并在一定程度范围内禁止使用油性涂料。油性涂料在西方发达国家早已禁止使用,它不光是对大气污染贡献率高,而且是对人体毒害非常严重,我们很多家具行业、相关涂料产业因为环保硬性要求被关停并转。我们如果能够变一个思路,把不出问题变成解决问题,这个经济硬指标甚至还可以提升。因为金属漆、建筑涂料都改用水性的,看似成本高了,但是另外一方面的成本可能就降低了——只要能够开工生产企业停产的损失成本就会降低。一方面我们需要好空气,另一方面尤其是那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也需要生存。我觉得领导在处理关停企业问题上一定是两难的,要解决两难,我觉得许昌能够把小绿人做好,这个也一定能做的好,在解决大气污染问题的同时解决城市的发展、企业的生存问题。西方国家比较重视城市的污染、扬尘和有机物挥发,今年河南省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专门针对有机溶剂的挥发有一条款。房屋建设和装修产生的废旧材料在有机物挥发问题上贡献率很高,西方很多国家在运送废料时候是封闭式的,我们现在没有,楼体与家居装修都是呼啦一下把垃圾扔街上,然后车就拉走。地板砸了,什么都砸了,也没有谁控制,三年一装修,两个月一装修,特别是门面房,你装修好了对别人对大气环境造成的是污染,这些都是城市生态环境改善的细节问题。如果想要打胜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些细节不处理好,光靠粗暴的命令去禁止他做什么,这不是解决问题,这是不让他出问题,这个思路我觉得应该改变一下,所以这个细节处理不知许昌能不能试行一下?

  期待三:希望许昌在推动康养产业绿色、多元发展上发挥优势,在智慧养老的探索中推动好、对接好健康产业发展和居家养老社会事业发展。

  许昌作为魏都、花都、钧都、烟都、药都,这五都名副其实,具备了推动康养产业绿色、多元发展的区域优势,希望许昌能够更精准地把这个事情做好。一个是利用好许昌的历史与文化的积淀,例如“五都”;还有一个是利用现代城市水域靓城和许昌人的文化品味文明行为形成的吸纳效应。最终经济利益的最大化靠什么,靠文化的软实力,前面提到的诸多细节或许体现了现代许昌人的文化、品味,可以成为“许昌人”的形象品牌,由此产生的吸纳效应与五都的优势结合起来,丰富康养产业发展的内涵,打花园的牌,文化的牌,生态水域的牌。一是期待许昌把休闲、旅游、养生结合起来,规划许昌全域精品休闲养生旅游的路线,所有的节点都像珍珠一样穿起来。尤其不能因为抽烟影响健康而忽视了烟都的烟草文化,一定要给它留一个空间,要打造好烟草小镇,越是要失去的东西越宝贵,越是大家有争议的,越有眼球经济。二是期待许昌在智慧养老的探索中推动好、对接好健康产业发展和居家养老社会事业发展。我去台湾走基层时,发现台湾社区养老,首先解决什么,解决无障碍,所有的设施都是无障碍的。但是咱们现在城市建设在无障碍方面还有很大提升改进的空间,尤其是政府部门的大楼台阶都很高,老弱病残孕都是不好走的。政府还不要紧,社区是不能这样的,尤其是楼梯无障碍问题要解决,因为很多老人买不起好房子。听说许昌在进行老房子的电梯安装改造,这样做有一部分老房屋可以不拆,既惠民又环保还节约资源。社区是社会的细胞,这个问题解决了,年轻人的后顾之忧解决很多,而且降低了养老的成本,社会成本降低了,家庭成本也降低了,尤其作为年轻人,他的这种所谓的赡养人的成本也降低了。这个既然许昌已经做了,我就希望继续做下去,做成全省的样板。

  在大数据语境中,在智慧许昌建设中,把健康产业的发展和解决好居家养老软环境建设结合起来,解决产业化的养老和居家养老一体化这个问题,那许昌就真的成为梦想花园了。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