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中医院脑卒中防治中心成功救治患者40余例

2018年12月23日14: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孩儿这么年轻,幸好及时给治过来了,不会瘫痪了,不然俺可咋办哩?黄主任的医术真高。”12月21日上午,郏县中医院院脑病二科病房内,患者父亲激动地对记者说。

事情还要追溯到12月11日。 当天早上7点30分,家住郏县县城经三路的王晓伟准备起床时候发现单侧肢体不能活动,言语不利,家人看到不对劲,立即拨打了急诊电话,该院120迅速接诊到该院。

接诊大夫脑病二科大夫李志勇凭着专业敏锐性,果断判定此例患者是中风发作。时间就是生命,急诊科立即开启了脑卒中绿色通道,迅速将患者推到CT室检查,经检查未见出血灶。 与此同时,脑卒中专家组紧急会诊,决定立即溶栓,经脑病二科主任黄光磊向患者家属讲明溶栓的风险,家属同意溶栓,并签订溶栓同意书。黄光磊指挥科内人员,立即予以溶栓治疗,溶栓1个小时后,患者下肢肌力恢复为4级,上肢肌力恢复为3级,舌强消失,患者肢体功能明显好转。

从接诊到给患者用上溶栓药物,医生们只用了50分钟。而这个黄金50分钟,对于患者与医生来说,都是一个决定性的时间段。

据黄光磊介绍,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是一种突然发病的脑血管循环障碍性疾病,患者往往突发言语不利、口角歪斜以及肢体麻木等症状,病情发展迅猛,会造成患者偏瘫甚至危及生命。该院脑卒中中心对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治疗较西医有很大优势,不但可以及时溶栓治疗,而且对不能溶栓和溶栓后的患者可以开展中医特色疗法,如普通针刺、电针、中频脉充电治疗、中药熏洗等,减轻了患者的痛苦,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的康复效果。

“脑卒中的救治就是与时间赛跑。如果延误,致残性将成倍增加。”该院副院长、卒中中心主任邢军伟介绍说,当前脑卒中发病率较高,建立起脑卒中中心,就可以大大减少患者因时间延误而导致的致残、残死,提高救治效率。

今年5月份,该院成立了脑卒中防治中心,该中心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是融合急诊科、脑内科、脑外科、重症医学科、影像诊疗等多学科、多专家的“脑卒中中心”,目前,中心有床位180张、急性脑卒中溶栓病床9张,配备医护人员80名,现有副主任医师6名,主治医师16名,住院医师10名,并配有一支集急诊、急救、重症监护技术水平精湛的护理团队。

该中心依托医院配备的西门子16排16层CT、肌电图及颅脑TCD、颈部血管彩超、亚低温脑保护治疗仪、国Gage呼吸机、颅内压监护仪、多台多功能心电监护仪等先进的诊疗设备,并竭力提供高效、完整、优质服务最大限度提高脑卒中成功率。

据统计,中心成立以来,已成功救治脑卒中患者46例。 (蔡长伟 姚彩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