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卫东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12月23日14: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最高人民法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策以来,平顶山市卫东区人民法院紧盯目标任务,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1月至2018年11月,该院受理执行案件4515件,已结案4088件,结案率90.5%,执行到位金额3.5亿元。其中,2016年结案690件,2017年结案1205件,2018年结案2193件。

“结案数大幅增长,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得以妥善化解,有效维护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卫东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周刚表示,近三年的工作中,卫东区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可以概括为两个建设,即执行执行队伍建设和执行信息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该院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执行工作大格局。卫东区区委、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执行工作汇报,建立由区政法委牵头的执行综合治理大格局,出台了相应的执行联动机制文件。同时该院以该院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执行工作大格局。卫东区区委、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执行工作汇报,建立由区政法委牵头的执行综合治理大格局,出台了相应的执行联动机制文件。

卫东区人民法院实行院领导分包案件制度,院领导在亲自办理执行案件的同时还分包执行办案小组,每位院领导亲自办理执行案件不低于10件,每周至少听取一次分包办案组案件执行情况,并就车辆和人员等具体问题进行协调。同时,为分解执行案件压力,更好解决立、审、执协调问题,实行院庭长办案制度,2018年以来,院庭长亲自办理案件677件。同时该院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契机,配足配强执行力量。截至目前,共配备执行人员41人,其中员额法官7人,在编干警15人。

“有一起2011年宣判的民事赔偿案件,久拖未决,2012年还一度终结执行。”周刚表示。就当申请人都感觉执行无望之时,卫东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拓展思路,通过扩大网络查控信息覆盖面,对被执行人毛某某财产和身份信息进行网络查控,发现毛某某在某网络金融平台上有大量财产。该局果断下发协助执行通知书,最终迫使毛某某在半个月内归还赔偿款20余万元。

毛某某被执行的案件是卫东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技术抓出的一例实效,该院综合运用各类执行措施,严厉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探索建立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该院执行局严格落实被执行人财产报告制度,加大对财产报告的调查核实,依法对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被执行人进行处罚和惩戒,截至11月底累计查询被执行人各类财产信息3800多案,10000多人次。该院执行局推进失信行为的跨部门监管,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截至11月底,发布失信被执行人3603人次,限制高消费1370人次,通过各种途径累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200多人次。该院执行局还严厉打击拒执违法犯罪行为,截至11月底审理拒执犯罪案件14件。(蔡长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