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精准扶贫“电力”先行 村村用上“小康电”群众笑开颜

2018年12月23日18: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之前家里用电负荷大一点就会跳闸,如今入户电网线路升级之后,家里增加了三台空调,两台液晶电视,家里家电随便开,再也没有出现过跳闸现象。”12月20日,温县祥云镇下石井村村民王丽娟说。

  记者从温县供电公司获悉,下石井村是小浪底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搬迁的移民村,是温县供电公司派驻第一书记的帮扶村,也是温县打造7个小康用电示范县移民区精品工程廊道建设村之一。在这个村,用电问题一直是困扰村民的一个难题。该村原有配电台区3个容量515千伏安,居民用电302户,小工商业户5户,户均容量1.68千伏安,电网存在配电容量小、线径过细、进户线老化严重、末端电压低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温县供电公司积极对该村实施帮扶,筹集资金25万元,将电网改造范围扩大至表箱到用户的进户线,打通最后“十几米”的用电瓶颈,彻底解决群众用电末端“卡脖子”实际问题,完全满足村民生活、生产用电需求。目前,该村线路绝缘化率达100%,户均容量达2.55千伏安,供电可靠率达99.972%。

  现如今,该县下石井村由原来“用上电”到现在“用好电”,家用电器由原来“不能开,不敢开”变为现在“随时开,随便开”,正是温县供电公司大力推进全国小康用电示范县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根据国家能源局部署,今年年底前在中西部地区建设100个小康用电示范县。河南省有5个县市入围,温县位列其中。

  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国网温县供电公司今年以来严格落实全面完成小康电示范县建设要求,开工建设126个项目总投资10292.4万元,改造县域农网,完善优化服务设施,提升了供电可靠性,解决了农村电压过低问题,让农民提前用上了“小康电”,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目前,该县小康用电示范县建设工程总投资10292.4万元,共有126个电网建设项目,总体工程于2018年9月底全部完成。

  温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曹靖表示,2015年至2017年,温县电网建设已累计投资3.0059亿元,相继实施了贫困村、井井通、中心村、煤改电、迎峰度冬及两年脱贫攻坚战电网建设项目,为今年建设“全国小康用电示范县”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该县262个行政村,电网改造已完成整村推进218个村。

  “俺也用上了‘小康电’,家电终于不再是摆设了,冰箱、彩电、饮水机等家用电器随便开,随便用,我们在村里也进入了城里人的‘电气化’生活。”12月20日,该县祥云镇下石井村68岁的徐会奇激动的说。

  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温县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该县副县长担任组长的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线路过境、赔青、项目落地等事宜,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据悉,在全国率先实现用电小康,对焦作市温县来说是极大的挑战。按照创建标准,到2018年年底,温县全县供电可靠率将达到99.8%,用户年均停电时间缩短到8.76小时,农村公用配变户均容量达到2.63千伏安,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96%,变电站双电源比例达到100%,智能电表覆盖率达到100%,届时将满足全县47万人口用电需求,实现全县不限制业扩报装,在全省率先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供电标准。

  2018年1月至8月,温县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幅达9.1%,全县新增业扩报装5257户,实现业扩报装“零限报”。工业企业由原来的“错峰用电”变为现在的“随时用电”,群众由原来的“用上电”变为现在的“用好电”,家用电器由原来“不能开,不敢开”变为现在的“随时开,随便开”,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小康生活幸福指数。(王辉 徐宏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