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法律服务中心为弱势群众撑起法治“晴空”

2018年12月23日18: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妻子搭乘同村的车来县城办事,途中交通事故造成妻子下肢截肢,我该如何追求赔偿?”“俺是受害者,家里很穷,交不起律师费,俺该咋办?”12月21日上午,位于郏县行政路上的郏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里,10多名群众拥挤在法律咨询岗、法律援助岗、人民调解岗、公证受理岗等接待柜台前,不停地向柜台内的工作人员咨询着。

为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今年10月,郏县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投资20多万元,在交通便利的行政路上,建成了10间面积达200平方米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行首位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和“集中受理、分类办理、限时办结”等优质服务制度。

同时,该中心还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向农村和基层延伸,完成了全县15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全县377个行政村法律服务工作室布点建设,实现了全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让群众足不出村便可享受到及时便利、专业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郏县司法局局长姬俊峰告诉记者,郏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司法公正等多项法律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该中心法律咨询主要是为群众解答法律方面的咨询,配合调处民间纠纷,及时反映群众的法律需求信息;人民调解是通过说服、疏导等方式,促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化解民间纠纷;法律援助是为广大老、弱、病、残、妇、幼、农民工等社会弱势群体免费提供刑事辩护或刑事代理,民事、行政诉讼代理,非诉讼法律事项代理等方面的免费义务服务。

家住郏县茨芭镇苏坟村的王合正提起郏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民解难的事,感激不已。他说,三年前,他和150多户群众一起把500多亩土地出租给了一个土地承包大户种植烟叶,直到去年年底,承包大户一直以种种理由不给他们共计40多万元的土地出租金和务工工资。在无奈情况下,王合正和10多名群众代表来到郏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请求法律援助。

该中心的吴强、赵晨博两名律师,免费为他们提供了法律援助,让他们省去了数万元的律师服务费。目前,承包人已为他们支付了55000多元的租金和劳务工资,剩余部分将在今后两年内全部支付。

今年以来,该中心共为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29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651人次,调处矛盾纠纷460多件,为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蔡长伟 宁建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