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对首批61名农村经纪人传授“劳务绝技”

2018年12月23日18: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举办此次培训的目的旨在通过‘组织化发动、市场化运作、规模化转移、一体化服务’,使传统的劳务输出由‘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转变,进而培育出一支专业精干的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提高农村求职人员就业的精准度和成功率。”

近日,舞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付建喜就该市举办农村劳务经纪人培训时说到,首批来自相关乡(镇、街道)的61名农村劳务能人、村组干部、劳保所负责人等参加了培训。

据介绍,为切实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该市通过重点培育农村骨干劳务经纪人队伍,努力构建劳务品牌、规范阵地建设、选树务工典型、加强跟踪服务,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求职人员全部实现转移就业。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不断探索创新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新模式,拓展和畅通劳务输出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持续走上专业化、有序化、规模化、市场化轨道。

为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该市劳务输出服务部门采用集中授课和定点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受训人员的知识层次及从事劳务经纪职业的实际需求,做到培训有的放矢、择业力求精准。在具体授课过程中,该市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辅以生动具体的案例,重点从劳务经纪人从业状况和特点着手,围绕劳务经纪人综合素质培养、劳务经纪人业务操作规程等,深入浅出地讲解劳务经纪行业的专业知识和从事劳务经纪的相关技巧方法,客观分析劳务市场前景、共商规模化、组织化跨区域转移就业之路。

培训班邀请劳动仲裁权威专家,讲授《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引导求职人员依法依规维护合法权益;同时,参与培训的定点机构和就业教育机构负责人围绕培训、就业、上岗、受益等环节,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原则,引导参训人员教会就业群体如何积极掌握就业技能,确保转移就业群体在竞争激烈的就业环境下能上岗、待遇优。

据该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结束后,下一步将常态化开展类似的培训活动,并且在每次培训结束后,设立专职人员负责完善劳务经纪人联系方式,建立农村劳务经纪人微信群,为培训人员开展工作提供持续跟踪服务。(蔡长伟 杨德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