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中外教师陶艺作品联展在河南美术馆举行

2018年12月23日18: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9日,“笠间烧对话大河手造——平顶山学院中外教师陶艺作品联展”在河南省美术馆隆重开幕,17位国外陶艺家和7位国内陶瓷艺术家、12位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教师共襄盛举。

日本与中国一衣带水,自古以来与中国有着频繁而广泛的文化交流,中国的烧窑技术传入日本后,匠人们不断学习并加以创新改革,形成了既蕴含浓郁中国风格又不失独特东瀛本味儿的日本陶瓷文化。“笠间烧”始于江户时代安永年间,至今已有二百六十多年的历史。“笠间烧”类似我国“汝窑系”、“钧窑系”的称谓。“笠间”是地名,位于日本岛上毗邻东京的茨城县,该地出产的瓷土黏度适中,可塑性好,故而烧制出的陶瓷备受民众青睐。


河南是中国高温窑变釉瓷的发源地,同时也是唐宋时期中国宫廷用瓷生产的集中地,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及文化资源优势。唐朝贡瓷——鲁山花瓷,宋朝五大名瓷中的汝瓷、官瓷、钧瓷都源出于此。为传承创新陶瓷文化,服务地方陶瓷产业发展,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开设了陶瓷艺术设计、产品设计两个本科专业,其中陶瓷艺术设计专业是河南省唯一的一个陶瓷特色本科专业。近年来教师的陶艺作品参加国内外展览获奖100余项,目前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已成为平顶山学院特色办学的一张亮丽名片。


陶瓷艺术品或质美蕴蓄,雍容典雅,或清雅素净,厚重古朴,如同穿越千年的珍宝展现出传统技艺的流光溢彩,散发出动人心魄的文化之光。透过器物表象,我们可以想象出陶艺家们是如何孜孜不倦的坚持,成就一件艺术珍品,体会到他们行至于臻、止于至善的大国工匠精神。


参加此次展览的作品有350余件,其中,日方17位陶艺家的“笠间烧”作品200件,平顶山学院专兼职教师“河南造”作品150件。品种有艺术陶瓷和日用陶瓷两类。此次展览的举办,旨在把中日陶瓷文化艺术的交流合作,不断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推进。 (蔡长伟 孙一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