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实施“望闻问切”四诊法 力促驻村干部“助村”脱贫成效

2018年12月24日13: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作为一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相对落后的深度贫困村,能有今天这么大的变化,这主要得益于党的扶贫政策和市教体局驻村工作队的倾力帮扶。要不,我们仍然生活在脏乱差之中呀!”12月24日上午,看着干净整洁的道路、绿意盎然的游园、寓教于乐的墙绘,河南省舞钢市尹集镇康庄村支部书记陈玉杰高兴地说。

伴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阶段,精准扶贫已成为扶贫开发工作中必须坚持的重点工作。与以往相比,精准扶贫对驻村帮扶工作提出了怎样的新要求?如何进一步完善驻村帮扶的长效机制,让驻村干部真正融入农村、扎根农村,更好地发挥驻村干部“助村”脱贫作用?河南省舞钢市对驻村干部探索实施“望、闻、问、切”“四诊”工作法,力促驻村干部“助村”脱贫成效,取得了良好效果。

“望”驻村现状强担当。今年以来,舞钢市对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20户以上或贫困发生率2%以上的非贫困村、贫困户10户以上的村“两委”换届重点难点村,调整优化驻村力量,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出台了驻村管理办法、关爱激励第一书记的通知、进一步完善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明驻村工作纪律的补充规定等系列文件,结合乡(镇、街道)党(工)委日常管理反馈情况,围绕驻村第一书记职责和驻村工作队职责,由市委组织部和市脱贫攻坚指挥部不定时对驻村帮扶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实地查看驻村帮扶工作计划、驻村工作日志、服务联系群众工作实绩记录等内容,掌握请销假等制度落实情况,查看“五天四夜”工作法和“开展组织一次谈心、举办一场传习活动、进行一次夜访以及档卡动态更新一次”的“四个一”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切实提升驻村帮扶成效。通过严格的日常管理,推动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进一步明晰责任内涵,强化履职担当。

“闻”群众心声谋良策。以大调研、大走访促进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风转变,要求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将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纳入其中,倾听基层对驻村工作心声,了解基层真正反馈意见。同时,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及群众代表、贫困户代表等群体对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将征求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检验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驻村成效的重要参考依据,切实做到既“听群众的真声音”,又“真听群众的声音”,根据群众的心声,有的放矢地谋划帮扶计划。

“问”发展需求解难题。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定期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召开协调会议,了解驻村干部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中的想法和思路,征询驻村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意见建议,在全面掌握驻村帮扶第一手资料基础上,引导帮扶成效较好的驻村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员介绍交流经验,认真分析所驻村发展状况,结合当地区位优势、自然特色和贫困户劳动力状况及技能构成,依托激发内生动力这一重点,通过教育引导、政策激励、拓宽就业门路,并以市场为导向,选准发展产业、培树品牌,建好生产、销售模式,帮助困难群众脱贫。

同时,加强村级班子内部管理,做好建、管、育结合文章,选好选准村里的“领头羊”。通过讲好驻村“微故事”,传递帮扶“好声音”,带动其他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人队进行总结提高,凝聚抓党建促脱贫合力。为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舞钢市制定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从财政扶持、部门扶持、金融扶持等方面,明确配套政策,设立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每个贫困村10万元,每个非贫困村5万元,鼓励各村农立农业发展公司,采取资源开发、资产盘活、服务创收等办法,不断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渠道。目前,全市有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村占比56%(不含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

“切”成效脉搏促实干。通过严格奖惩举措激发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干事创业的能力和热情。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考核重点指标,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驻村成效进行组织“把脉”定等次。

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年度考核等次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提出初步意见,市委组织部审核把关,派驻单位依据推荐意见和跟踪管理情况,研究确定考核等次。对考核等次“较差”的驻村干部,采取批评教育、召回调整等方式进行,对任职期间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反映良好的,予以表彰,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

记者手记:驻村关键要“驻心、助力”,以实干“热度”传递扶贫“温度”

在舞钢市,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倾心帮扶、实干为民的例子不胜枚举。因为他们,很多贫困户充分感受到了党的温暖,自身脱了贫,村里变富变美了,老百姓个个笑开了花。驻村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是脱贫攻坚的先锋队。

脱贫攻坚是一项关计民生的系统工程,需要以驻村干部为纽带,推动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优化配置,合理流动起来,形成帮扶合力,整合各类资源导入农村,才能从根本上破解农村发展难题。

实践证明,只有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真正融入农村、真心帮助贫困户,与群众“心连心”,用脚步丈量民意,用心灵倾听民声,把贫困户脱贫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业去干,充分发挥视野宽、渠道广、信息灵、门路多的优势,以实干“热度”传递扶贫“温度”,引导村“两委”干部和广大贫困户更新发展观念,增强发展意识,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惠农政策和行业扶贫政策落实到基层,才能真正有力地促进乡村振兴和发展,才能圆满完成既定的扶贫任务。唯有如些驻村,方能真正“助村”。(蔡长伟 刘广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