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石界河镇:多举措做好扶贫领域作风建设

2018年12月24日13: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西峡县石界河镇聚焦全镇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工作措施,加强问题整改,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保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担负起组织协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石界河镇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对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专项治理的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推动工作落实。

  压紧责任落实,巩固扶贫成效。进一步明确镇村及帮扶责任人的工作责任,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帮扶计划,把责任落实到人。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和联动,汇聚合力,尽锐出战。调整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成员,健全和完善各村扶贫责任组成员,确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协调85名县镇帮扶人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每月对结对贫困户进行走访,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和实际需求,根据致贫原因精准施策,确保做到精准帮扶,实现精准脱贫。

  重视干部培养,提升能力素质。作为全县“两委”换届试点乡镇,严格选拔出42名政治可靠、忠诚担当的村“两委”干部,各村明确一名年轻干部为扶贫专干,专职专业完成扶贫工作。动员镇村干部进一步树立“真扶贫、扶真贫”的意识,强化“四个意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树立“求精细、求精准”的工作意识,以绣花的功夫抓好精准扶贫工作。加强业务培训,督促干部队伍加强学习。要求学深学透脱贫攻坚业务知识,通过专题讲座、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提升干部队伍精准帮扶的能力。

  严格执行标准,实现精准帮扶。在贫困户识别工作中,严格按照农户申请、入户调查、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等程序,将收入低于国家贫困线及“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的农户确定为贫困户,重点围绕致贫原因、脱贫能力和需求开展帮扶,突出产业、就业、健康、教育等扶贫工程,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提供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确保脱贫成效精准。建立十类户工作台账,建立贫困信息数据核准核实机制和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常态化机制,及时做好数据录入工作,建立健全数据比对及共享机制,避免各类数据交叉重复。

  五是实行精准监督,明确整治重点。镇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围绕政策信息不公开、不透明,识别不精准、政策落实不到位、精准退出不达标未巩固提升、帮扶不到位等工作,扶贫工作中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骗取套取扶贫领域及农村低保、危房改造等专项资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整治重点,开展精准监督、专项监督检查等行动,确保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推动扶贫领域作风持续向上向善。

  六是紧盯督促整改,确保工作实效。为确保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镇纪委以“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为主要抓手,联合扶贫办、党政办采取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的方式组织监督巡查组深入各村开展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列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人,全程督促问题个人、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到位。(生俊东 罗小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