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扶贫车间托起群众致富梦

2018年12月24日13: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下,走进河南省淅川县各乡镇的扶贫车间,处处机声隆隆,员工干劲十足。近年来,淅川县依托扶贫车间,把工厂建到了贫困户家门口,让广大贫困群众实现了既能挣钱,又能顾家的“双赢”梦想。

  家门口就业真好

  12月22日,荆紫关镇易地搬迁集镇安置点贫困户宁芝荣匆匆吃过早饭,下楼走进扶贫车间,就开始上班了。“工资是计件结算的,干得多拿的多,再也不用千里迢迢出门打工了。俺现在是熟练工,每月能拿近2000元工资。”谈起现在的工作,他兴奋地说。

  宁芝荣原是荆紫关镇深山区的贫困户,住的地方交通不便,土地贫瘠。“住在那种山沟里,任你有再大力气儿,也犟不过老天爷啊!”宁芝荣说。

  如何帮助像宁芝荣这样的贫困群众脱贫?荆紫关镇针对山区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等自然原因造成群众脱贫致富难的问题,深入调研,把部分不适合就近扶贫的群众从深山区搬迁出来,建设集镇安置点集中安置。同时,在安置点内建设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鑫淼服饰公司是荆紫关镇2017年引进的带贫企业,该公司在集镇集中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1300多平米,配备机器设备300多台,从事服装订单加工业务。此举不仅实现了荆紫关镇集镇安置点贫困群众人人有工作,户户有收入,还辐射带动周边南街、药王庙、张村、店子等村80多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月人均收入1500元以上。

  勤劳致富真光荣

  “来这儿上班一年多了,我现在每月工资超过6000元。”日前,盛湾镇盛源制衣公司员工刘丽军开心地说。

  刘丽军原是白亮坪村的一名农村留守妇女,家里四个孩子两位老人,全凭丈夫一人外出务工维持生计,经济十分拮据。2016年底,她进入盛源制衣公司上班,如今,她成了车间的致富明星。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盛湾镇结合地域实际,与广东中山制衣厂签订合作协议,改造旧粮仓1000余平方米,建成盛源制衣公司。

  为吸引贫困群众就业,盛湾镇政府出台优惠政策:贫困群众进厂培训前两个月免食宿,每天发放补贴40元。同时,该镇还通过励志教育、开展技能竞赛等活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此外,盛湾镇还把扶贫车间作为贫困群众的技能培训基地,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学会一技之长,为今后持续增收致富奠定基础。

  目前,在刘丽君等致富能手的带动下,全镇已有38名贫困群众到盛源制衣公司上班,人均月收入2200元以上,初步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幸福要靠自己去奋斗

  走进厚坡集镇鞋业扶贫车间,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感谢政府的扶贫好政策,让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在这里上班每月工资2000多元,还能照顾到家里,我很满意。”正在车间工作的贫困群众焦燕霞兴奋地说。

  厚坡集镇鞋业扶贫车间是在原南阳烟草公司复烤厂旧厂房的基础上,因陋就简,对原厂房升级改造建成,既避免了闲置资源的浪费又节约了建设成本。车间改造后引进河南省中淅富润有限公司入驻,公司主要从事鞋业、再生塑料粒子、TPR粒子生产。

  该扶贫车间主要以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就业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车间现有贫困群众32人,每月人均工资2500元以上。

  焦燕霞家里6口人,两位老人常年患有慢性病需要吃药。来扶贫车间上班之前,她一直在家带孩子,全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丈夫一个人身上。去年,她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来到厚坡集镇鞋业扶贫车间上班,既挣了钱,又能照顾家里。今年因业绩突出,还当上了班长。

  “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挣更多的钱,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对于未来,焦燕霞充满信心。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目前,淅川县的扶贫车间正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一批批贫困群众正依托扶贫车间逐步走向幸福的康庄大道。 (生俊东 王鸿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