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狼城岗镇北韦滩村:露湿菊香满河岸 产业扶贫惠民生

2018年12月24日14: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壮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扶贫项目效益,增加集体收入,中牟县狼城岗镇北韦滩村带动贫困户和群众发展药用菊花种植产业,改变种植结构,增加群众可持续收入。

  北韦滩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杰说,种植药用菊花成本投入上,每亩耕地需犁地、旋地100元,肥料260元、菊花种苗900元、灌溉300元、人工费2000元,合计每亩投入3560元。而效益上有两种,干花收入:按照市场价格进行收购,亩产150公斤左右,每公斤按照去年市场35元,每亩每年至少收入5250元;菊花种苗收入:菊花种植一年后每亩可产10亩种苗,市场价位每亩300元,每亩收入3000元。种植药用菊花每年每亩至少有8250元的收入,减去成本至少盈利4500元。

  据悉,在发展模式方面,菊花种植项目采用公司+农户+合作社+种植基地的模式,由中药公司提供种苗及全程技术跟踪指导。同时进行订单式中药材种植,确保种子的基源性,指导科学化种植,并负责产品的整体销售。中药公司回收的原药材在烘干房的经过烘干等粗加工后,可以直接销售给广药集团等中成药制药企业和王老吉等饮料厂;原药材经粗加工后进入饮片厂再经进一步的加工和包装,生产成为中药饮片,再由中药公司的渠道销售给下游的医药流通公司、医院和药店。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不仅中药材扶贫项目可以得到有效地发展,还可以带动本地的中药材发展和销售。

  2018年,北韦滩村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50万元,建设500平方米加工厂房,购买了5套烘干配套设备(干燥灭菌设备、杀青烘干机、真空干燥机)及一台变压器,所有权归村集体所有。中药材公司采取租赁形式使用,年租金为10万元,租金全部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村内发展扶贫民生事业。

  据了解,目前,中药材公司与25户种植户签订了保底包收协议,保证农户每亩地收入4500元—5500元,贫困户种植菊花进行免费烘干,烘干厂房用工优先选用贫困户。全村共种植菊花面积约200多亩,可增加80余万的收入,贫困人口收入人均可增加1000元。同时仓库、烘干房可解决7人的长期就业问题。

  此外,菊花烘干结束,厂房还可以烘干辣椒、红薯和各类水果,产生的效益全部补贴给今年种植菊花的种植户。同时,中药材公司在北韦滩村注册了河南谷养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药材公司与广药集团等大型企业的业务往来都通过该公司进行结算,预计2019年业绩达到2000万元。(王君杰 王利晗 张效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