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委书记调研产业扶贫 强调增强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2018年12月24日14: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夯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加快全县贫困村脱贫攻坚步伐,12月22日,中牟县委书记潘开名一行深入黄店镇就贫困村脱贫攻坚进展进行实地调研。

  潘开名一行先后到武家村大棚产业扶贫项目、前杜中原椅套厂产业扶贫车间、马庄老家印象药食同源养生基地进行调研。潘开名询问了大棚种植草莓的基本情况,要求镇政府要做好带头作用,多尝试一些劳动强度低、回报高的产业,多为群众提供技术培训,这样才能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带动群众致富。在前杜中原椅套厂产业扶贫车间,潘开名详细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产业扶贫车间工作汇报,询问车间的务工情况,深入了解贫困户就业情况及产业扶贫车间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马庄老家印象药食同源养生基地,对马庄的扶贫工作予以肯定,潘开名指出可以通过土地流转,解放劳动力,从而收取租金及务工来增加收入;可以由村里成立合作社,群众通过土地入股,通过分红等模式增加群众收入。

  调研中,潘开名与特色产业负责人交流,详细询问贫困村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等情况,听到企业优先雇佣贫困户在企业打工,多种方式增加他们收入后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目前全县产业扶贫工作成效初现,基本上每个乡镇都有了自己的扶贫特色产业,并且形成了一定规模,带动了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现在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期,产业扶贫是重中之重,是实施精准脱贫的核心和根本。黄店镇要按照“精准脱贫”的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利用现有产业资源,选准选好扶贫产业,努力把短板补齐,打造产业扶贫新亮点,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步伐。同时,要科学谋划产业布局、理顺发展思路、用活扶贫政策、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让其成为脱贫攻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主体,为全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潘开名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关键期,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扶贫思想,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要抓思想扶贫,切实唤醒群众思想意识,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多入户走访,多与贫困户交流沟通;要宣传好扶贫政策。做好扶贫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工作,确保扶贫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面提高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要抓产业扶贫,做实经济基础,打好打赢新形势下脱贫攻坚战。(王君杰 王利晗 张效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