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团县委实施志智双扶计划 多举措助力贫困青少年成长成才

2018年12月24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谢叔叔阿姨对我们的资助,让我们可以在教室里安心学习,你们的爱心让我们感到了社会的温暖,我们一定发奋学习,增长本领,传递爱心,报效祖国。”12月13日下午,在舞阳县举行的“圆梦微心愿·助力脱贫攻坚”启动仪式上,九街镇逸夫学校六年级贫困学生周桐激动不已。据了解,活动当天,受益学生200名。

  据该县团委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团县委充分发挥共青团职能优势,找准参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实施志智双扶计划,把送助学金与扶精神,送物资帮扶与思想引领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了希望工程扶贫、创业扶贫、志愿帮扶活动,不断凝聚社会力量,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有力地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

  该县团委整合社会力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2018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希望工程集中助学活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温暖冬天”、“圆梦微心愿”等活动,筹集各类助学金44万余元,救助全县贫困中小学生241名。连续三年在北舞渡镇贾湖村举行希望工程“情暖贾湖”助学金发放活动,协调贾湖酒业集团每年捐资1.5万元,长期定向救助北舞渡镇贾湖村15名贫困学生,帮助贫困青少年顺利完成学业。

  针对广大青年创业致富的实际需求,该县团委不断深化青年创业创优创新行动,通过举办创业青年报告会、创业榜样评选、创业技能培训、小额贷款扶持,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发展脱贫攻坚主战场,争当发展排头兵。去年以来,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836万元;举办农村青年实用技术、青年电商培训班16期,培训青年960名。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返乡创业青年、农村青年能人,开展了“脱贫攻坚·青春榜样”“青年返乡下乡创业带头人 青年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基地”“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农村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基地”评选活动,表彰青年典型40名,命名示范基地20个,辛安镇波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波宏、九街九龙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元等5名优秀青年荣获省市脱贫攻坚青春榜样。

  据悉,通过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围绕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该县团委开展了“扶贫助困情暖人间”爱心箱公益行动,送心理健康进校园、“免费爱心粥”、医疗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30多次。连续多年主动联系南京、郑州、长春等地数十支高校支教团队,深入全县各农村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培育了“农民画进校园”、“送法进校园,安全你我他”、“乡村音乐厅”等一批影响范围广、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志愿服务项目,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大局。(田明杰 赵明奇 何言 廖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