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农信联社靠实党风廉政建设 “以小见大”促发展

2018年12月25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郏县农信联社坚持抓关键环节,聚焦重点工作,突出效能提升,把“严管理、重思想、抓纪律、转作风”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创新相结合,为农村信用社可持续发展和顺利推进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以“小引领大旗帜”,发挥党风廉政效能作用。该联社党委把班子自身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坚持率先垂范,强化条线效能,细化管理制度,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先后制订了《郏县联社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重点业务事项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关于进一步严肃有关纪律的通知》和《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干部党员员工约谈常态化制度》,以尽职促履职、以问责促负责,党委班子既对分管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又主动抓好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

以“三清”创建工作为契机,深入开展“查思想、比党性,查纪律、比作风,查效能、比素质,争当勤廉标兵”活动,紧抓不放、狠抓不松,使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经常化,让单项任务变成了责任体系,把一般工作部署变成问责追责的刚性要求,从而激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盘棋”。

以“小岗位大作用”,强化党风廉政责任体系。重视五个环节、抓牢三个结合。“五个环节”是思考要深、学习要实;查摆要真,氛围要浓;整改要实、长期坚持;纪挺法前、执纪必严;思路要新,用新思路开创新局面。“三个结合”是主题教育与党风廉政建设,与“正风肃纪”“制度执行年”“争先创优”和廉洁勤业教育相结合。同时加强要害岗位人员的考核、轮换和回避制度的执行力度,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连带,谁违规、谁认责”的原则,形成纵横双向追责连带责任机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支部的“主业”意识和“政治担当”意识。

夯实基层“第一责任人”职责,把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大局,围绕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和规定动作,敦促支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形成以责督岗,以岗促责,以上率下,主动履职的良好工作局面。

此外,推行机关条线双牵头,抓基层、建机制、强基础、激活力,以基层“小支部”发挥大作用的主体引导功能保证联社党委的工作部署在基层一贯到底、有效落实。

以“小载体大格局”,促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该社选准监督载体,对党员干部采取基层评、党委议、组织考的“一评一议一考”和党委班子现场把脉等三个层次、四个方面督导措施,使党员干部的工作圈、酒局圈、社交圈得到有效净化和监督。

抓好一般党员同志的日常监督,对个别平时爱好过俗、消费时尚、私事过多、学习过少的人员给予重点关注,及时咬耳扯袖防患未然。建立对标交账制度,实行查改问题台账管理,把需要整改的问题逐一纳入“台账”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时间、任务、人员、措施、责任五清,确保整改落实落细靠实推进。

借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员干部进行体检修身对标看齐常态化。组织党员以“四个合格”尺度为鉴,重新梳理查找问题5个,建立“问题台账”抓好整改。

通过“查、看、问、访、谈”等形式,先后开展现场交流推进、互查互鉴和定向督查等活动,对11个基层支部进行全面“透视体检”,达到找问题、补短板、学经验、抓落实、促提升的目的。

该联社党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做在先,抓在经常走在前,采取班子成员讲核心、专家教授讲理论、支部书记讲要点、一线网点谈感受的三层一点互动形式,分层推动“学”的落实。

以“小亮点大作为”,践行廉政勤业成效。该社认真把好一条主线:紧紧围绕省联社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这条主线,分步分段扎实推进;抓好两个结合:把党风廉政教育与窗口优质服务点评、业务技能培训深度融合;做到时间、人员、内容三个到位。靠实“三亮三比三评”,落实“岗位行动”,发挥学用成果转化。

立足区域特点,细分市场,通过“存款送积分、积分换大礼”等活动,积极营销外来务工人员及返乡人员等下游客户,形成城乡存款资金的有效互补,力促存款市场份额提升。仅一季度存款净增5.6亿元,为决胜全年奠定坚实基础。

依托“大走访”、“大营销”帮扶种粮户、收粮户、种烟户的生产资金需求问题,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增收致富。在“惠农贷”基础上,再次放宽贷款条件,简化贷款手续,加大放贷力度,开通贷款“绿色通道”,帮助农户、种养大户、涉农企业解决贷款难问题。通过摸排走访,建档立卡“惠农贷”农户589户,先后发放贷款金额6350万元;截至目前,已为农民授信1400户,用信1187户,金额28950万元。(蔡长伟 刘迎旭 杨益民 王英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