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村部办起临时课堂 聘请山东专家传授种植技术

2018年12月25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刘老师,我家的芦笋今年枯死了不少,你看看明年该咋恢复?”“芦笋地里敢不敢打灭草剂?”“一亩地上多少肥料合适?”12月23日,山东曹县的绿芦笋种植专家刘保真应邀到郏县茨芭镇刘洼村村部讲授芦笋种植知识,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家争先恐后前来听讲并就一些问题积极提问。

刘洼村是茨芭镇远近闻名的芦笋种植专业村。 2013年初,该村成立了“绿芦笋种植合作社”,开始引进发展绿芦笋种植业。目前该村的芦笋种植基地已经发展到了700多亩,涉及种植户60多户。芦笋种植已经成为该村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然而由于缺乏种植技术,村里的芦笋质量、产量都不高,收购季节常常遭遇到“量小、质次、卖钱少”的困境。为了提高种植效益,帮助群众脱贫增收,该镇聘请山东芦笋种植专家刘保真前来授课,在刘洼村村部办起了临时农民培训课堂,传授种植经验,解决芦笋生产技术难题。

课堂上,刘保真从芦笋的施肥浇水、打顶留苗、除草施药,以及在生长期如何管理,采收期如何操作,休眠期如何把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说,并针对村民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授课过程中,他立足实际操作,把每一步管理过程都讲得清楚明白,现场村民不时与他进行互动。

刘洼村的临时课堂还吸引了附近吴东、吴西、吴北、冢王等村的芦笋种植户。由于参加人数众多,人们在村部的三间会议室里挤站不下,许多人就冒着寒风站在窗外听讲,还有人拿着手机进行录音。

吴北村村民王路青今年新种了16亩绿芦笋,在芦笋种植上是个新手,听说刘洼村有专家讲课,他早早地就从2里外的家里赶来抢先占了个位子。课堂上,王路青听得非常认真,为了准确记住管理要领,课后他还请刘保真把需要喷施的杀菌剂和杀虫剂名称及用量写下来,他好“照方抓药”。

“以前种芦笋都是跟别人学的,人家咋着咱咋着,像个没头苍蝇一样,现在听了刘专家的课,心里就有数了。明年我的12亩芦笋肯定会有个好收成。”参加培训的刘洼村村民王奎高兴地说。(蔡长伟 李世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