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仙台镇:脱贫攻坚“巾帼”不让须眉

2018年12月25日10: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姐,今天天不错,我们帮你把被子抱出来晒晒吧。”12月23日,在叶县仙台镇大贾庄村,巾帼服务队成员王玉莲来到贫困户朱先菊家中,帮助老人干起了家务。

贫困户朱先菊老人家中有两口人,老伴时常外出。每当剩下她一个人时,她总是坐在门口发呆。时间一长,她话也不多,也不愿和别人接触。

在得知情况后,参与志愿服务的老党员王玉莲就主动到其家中,和她聊家常,讲政策。天气好的时候,还带她一起在村里走走、坐在游园里晒晒太阳,并组织其他队员帮助老人拆洗衣服、晾晒被褥。

“俺一个人的时候感到孤独,现在她们帮俺洗衣服,还陪俺说话,真是一群好姑娘啊。”朱先菊笑着说。

仙台镇位于县城东15公里处,紧邻漯河市舞阳县,是叶县“东大门”。全镇共有51个行政村,87个自然村,84平方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镇,经济穷镇。

作为叶县党员积分管理试点乡镇,仙台镇以党的建设引领全镇各项事业的发展,走出了一条“党员积分+”的新模式。特别是动员全镇的无职女党员,认领岗位,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刮起了改善人居环境、助力脱贫攻坚的“红色旋风”。

走进叶县仙台镇孟王村,一群穿红马甲的妇女格外醒目,她们有的拿着铁锹在平整草地,有的拿着扫帚在清扫路边的落叶,每个人都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这都是俺村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员们。她们起先对于村内工作参与的少,提意见的多。现在都自愿参与到村内各项工作中去,成了村里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孟王村妇联主任罗素鸽说。

截至目前,仙台镇51个行政村均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参与者有4000余人。

在今年10月14日的仙台镇巾帼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上,统一为她们发放了服装,授予了旗帜,配备了洗衣机等工具,使巾帼志愿服务队成了脱贫攻坚的新生力量。

北庞庄村外出务工的青壮年较多,导致村里有一大部分留守妇女。她们每天送完学生上学,就急着找“牌场”、抢位子,或者坐在家门口拉家常,对村容村貌抱着“各扫门前雪”的态度。通过该村干部的不断走访,把这些留守妇女动员起来,组建起了巾帼志愿服务队。

她们从旁观者变身参与者,走街串巷,发现有脏乱的地方就马上进行清理,没有活干的时候就在广场上跳跳广场舞,村里的“小牌场”也随之销声匿迹。

为促进各村之间交流学习,该镇特意组建了仙台镇巾帼服务微信群,每天都有各村巾帼服务队队长把该村的活动拍成照片或拍成视频上传到群里相互学习、相互鼓励、相互点赞,全镇呈现出一片争着干、比着干的良好局面。

如今,仙台镇巾帼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了一股红色的力量,像星星之火遍布全镇的角角落落。

“她们不仅督促了党员干部,更带动了村组群众,拉近了干群关系,全镇的改善人居环境、决战脱贫攻坚的底气更足了。”该镇党委书记虎永福说。(蔡长伟 娄浩然 罗世举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