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一贫困户自编自演河南坠子 传唱脱贫政策

2018年12月25日10: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明,‘五级’书记抓扶贫,扶贫路上不落一人……”12月21日,叶县水寨乡丁华村贫困五保户张景要在村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用自编的河南坠子为群众宣讲党的扶贫政策。

72岁的张景要老人由于缺乏劳动力,去年被识别为贫困“五保户”。他年轻时致力于河南坠子学习,曾在县乡曲艺队工作,有很好的唱功,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劝他以党的扶贫政策为基础,改编一首河南坠子,让更多的人了解扶贫政策。

“如果没有政府帮助,我现在可能是个吃不饱、穿不暖的贫穷人。”张景要笑着说。

他找到驻村工作队长孙波了解国家扶贫政策后,立即动手开始作词,经过一个星期的努力,他把《脱贫攻坚政策好》的坠词交给孙波,孙波和村干部研究完善后定稿。

张景要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背词,干活的时候背,吃饭的时候背,就连散步的时候也在背……经过十几天的不懈努力,张景要把整首坠词完全掌握,又经过一段时间的排练,他便和同村搭档黄文祥开始表演了。

每次表演,张景要拿着简板打着节奏,黄文祥踩着脚板、弹着坠鼓,两人的配合十分默契,演出在河南坠子《脱贫攻坚政策好》中拉开序幕,随后,《刘公案》和《孝贤篇》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陆续上演,张景要字正腔圆,表演到位,将扶贫政策和孝老爱亲的故事融入精彩的表演,掌声、喝彩声不断。

“以前帮扶干部来俺家宣讲扶贫政策时,当时记住了,过几天就忘了,现在听坠子唱扶贫,我都能整段跟着唱了,政策记得可准了。”该村贫困户华村良说。

“通过文艺表演的形式宣传党的扶贫政策,群众爱听易记,是个很好的宣传载体,我们成立了以张景要牵头的脱贫攻坚志愿宣传队,在全乡33个行政村巡回演出。”水寨乡党委书记殷高杰表示。

目前,张景要已在该乡13个行政村巡演过,每到一个村都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只要乡亲们喜欢,我就一直唱下去,把党的好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让他们都知道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贫困群众。”张景要说。 (蔡长伟 娄浩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