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自发成立“爱心粥屋”20家 新风气筑起沙澧“志愿红”

2018年12月25日10: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文明之风吹遍沙澧大地,自发成立的爱心粥屋也越来越多,在让更多的环卫工、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得到关爱的同时,也为漯河“志愿红”增光添彩。

  12月24日凌晨5点,气温0度,寒气逼人。在漯河市郾城区纬一路淞江美食城内一免费爱心粥屋,记者见到72岁吴新成和71岁的刘春元,已经把一大锅粥熬好。让人难以想象的是,他们是提前三个小时来到这里的。

  6点30分许,已经工作后的环卫工们陆续过来就餐,喝着热乎乎的粥,吃着热腾腾的馍,他们脸上露出淡淡的微笑。“这中啊,照顾哩可周到,热汤热菜对身体有好处。”65岁的王大爷说道。

  在忙碌的志愿者队伍中,一些学生也参与其中,做着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今天过来的有14名学生,小孩儿从小出来做公益,家长们也很认可这个事儿。”爱心粥屋负责人李红介绍,小学生年纪小,主要是发馍、摆凳子,这是书本上学不到的,学会感恩,关爱他人。

  据了解,爱心粥屋是漯河市自发成立的民间慈善机构,自2013年第一家成立后,目前,仅市区就有13家,全市有20家爱心粥屋。昆仑路大爱乾坤爱心粥屋负责人杜金华亲身感受到在爱心粥屋的带动下,大家从奢侈浪费到勤俭节约,从被动接受到无私付出的重大变化。“开爱心粥屋就是倡导大家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喝完粥不用摆桌子,吃饭的环卫工全部把桌子摆完、擦净,好哩很!”

  正是爱心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才让爱心粥屋越来越多。据了解,“免费爱心粥屋”以服务于弱势群体:环卫工、无业者、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早餐就餐为载体,并以搭建志愿者服务为平台,全面开展的常态化公益慈善项目,充分发挥了志愿服务的典型示范作用,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有机结合,用爱心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奉献之歌。将通过爱心粥志愿服务传递爱心,让喝粥的人感到温暖、友爱、和谐,为志愿服务事业锦上添花!

  “刚开始开粥屋,部分人不文明,有拿饭菜回家的,也有把吃剩下的饭菜倒在地上的。现在通过自己5年的爱心志愿服务,已经有很多人懂得感恩,用各自的方式回报社会了。”杜金华说,现在又有很多人主动来粥屋当志愿者,我们将继续通过爱心粥志愿服务传递爱心,为漯河的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力量! (田明杰 曹全岭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