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发证暨青年返乡创业竞赛正式启动

2018年12月25日10: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12月23日上午,光山县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发证暨青年返乡创业竞赛启动仪式在泼陂河镇钟鼓楼乡伴项目实施现场举行。该县第一批农民乐不可支地领到了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证书。“三权分置”改革盘活宅基地,带动乡村振兴活力,它所撬动的红利和机会远超土地本身。

  启动仪式

  信阳市委农办、实验办主任李雪洋,县长王建平,县委副书记许远良,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鹏,副县长詹军、马建国,县政协副主席舒世远等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詹军主持。

  光山县县长王建平致辞

  王建平在致辞中说,“今天在这里颁发光山县第一批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 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证书, 这是我县推进农村改革、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我县按照市委农办、市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的安排,率先在全市启动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此次颁发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证书,是响应农民群众渴望通过改革,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等资产来增加收入的具体举措,是我县在深化农村改革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实践,此举将为今后促进生产要素流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开通畅之门。”

  开展青年返乡创业竞赛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激发返乡人员创业热情,鼓励返乡人员积极投资现代农业示范工程项目,鼓励返乡人员投资公益性社会事业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县委县政府将继续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在具体的实践中创新发展,着力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光山“三权分置”改革新模式、新经验。继续实施返乡创业工程,采取更加积极的有效的措施,为广大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更多更优的项目、高效优质的服务,让更多的返乡创业者获得成功!

  “三权分置”改革发证

  仪式上,李雪洋、王建平、许远良分别为村民代表颁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证书;光山县农商行负责同志对农民宅基地使用权证书进行金融授信。

  乡伴枫桥副总裁刘懿介绍了乡伴光山项目情况。他说,光山钟鼓楼项目是河南省第一个“三权分置”乡村振兴项目,整个项目占地1.9平方公里,分梯田花海景观区、自然学校、公共景观区、乐园核心区、民宿区和自然实践等五大区域。

  现场观摩

  钟鼓楼项目建设现场参观

  仪式结束后,与会同志集中参观了钟鼓楼片区项目建设。(薛小磊 宋宏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