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记林州市开发区派驻河顺镇南苇底村第一书记牛玉山

2018年12月26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3月,牛玉山被派驻林州市河顺镇南苇底村担任第一书记。从一名机关业务干部转变为驻村第一书记,虽然工作性质、工作对象发生了较大变化,但牛玉山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本色,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脚踏实地干好驻村工作。

  履职以来,他紧紧围绕驻村第一书记“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四项基本职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支村两委战斗堡垒作用,团结支村两委一班人,定目标,理思路,谋规划,走访入户,落实好对贫困户的具体帮扶措施,同时先后争取帮扶资金55万元,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在建设党建阵地、改善驻村基础设施、群众居住环境、乡村文明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踏踏实实干好每一件事。

  抓党建,强基础。驻村首要任务就是抓好基层党建,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一是健全基层组织。“没有一个好班子,咋能带领群众致富?”他清楚,基层工作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看基层干部。因此上半年借助支村两委换届工作,成功配齐配强了新一届两委班子,同时进一步完善村务管理制度,强化民主决策制度,明确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党务村务公示栏,推进党务村务公开透明,使村务各项工作逐步步入正轨,班子形象日渐形成,整体战斗力明显增强。二是建立完善党建和办公设施。驻村开始,当了解到村委会因资金短缺一直未配备完善党建和办公设施。为建立改善党建和办公条件,按照“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的工作机制,他积极向单位申请,单位领导立即通过,拨付资金5万元,用于建设党建工作和群众居住环境。目前村委会焕然一新,群众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三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针对党建工作不够规范等问题,进一步指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学习,及时召开党员半年组织生活会,以“不忘初心,共建南苇底新村”为题给党员上党课,开展了“迎七一、重温党员誓词”宣誓和党员主题日志愿者服务活动,增强党员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通过抓党建,坚定了两委带领群众致富的信念,激发了干部干事成事的激情,为驻村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

  访民情,助扶贫。一是走访到户。三月份驻村以来,严格按照五天四夜、吃住在村的驻村工作制度,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自带食材同贫困户共吃一餐,与群众交心谈心,了解村情民意,融洽干群关系,以最快的时间掌握所有贫困户基本情况。二是制定帮扶计划。结合各贫困户情况,协助各位帮扶责任人,因户施策,针对性制定年度脱贫计划。三是发展特色产业。目前村级集体产业主要是光伏产业和土地流转两块,平均年集体收入10万余元,现有集体经济产业比较单一薄弱。为进一步壮大稳固村级集体经济,他协同两委积极筹划开发八路军漳南办事处红色革命教育乡村旅游和建设联合经济石碾小米加工及引进肉驴养殖项目列入2019年乡村振兴产业项目,三项建成后,保守预计每年增收15万元,确保产业扶贫持续稳定。四是抓好扶贫政策落实。为做好贫困户残疾和慢性病鉴定工作落实到位,配合市中医院、河顺镇卫生院医疗服务队下乡入户开展鉴定工作及医疗政策宣讲,对因设备条件限制无法现场鉴定的贫困户,牛玉山协调帮扶责任人开私家车带贫困户到安阳市、林州市、河顺镇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残疾和慢性病鉴定,确保医疗鉴定工作落实到位。五是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按照市委扶贫先扶志,志智双扶的精神要求,协助人社局联系太行职业学校,下乡入村,组织有意愿的8户贫困户进行厨师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了贫困户创业信心和就业能力,为以后自主创收,确保稳定脱贫打好基础。

  办实事,解民忧。基础设施水平直接决定驻村村容村貌整个形象。该同志积极争取乡镇党委政府和“娘家人”派驻单位资金支持,大力改善村内基础设施。一是采购塔松、红叶李、侧柏、女贞、木槿、四季青、冬青球等苗木,安装20盏太阳能路灯,完成村口、主干街道绿化亮化工作,大大改善了群众宜居环境。二是投资50万余元新建了1300平方米群众文化广场和硬化450米主干路通往村委会街道,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健身场所。三是充分利用第一书记1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硬化入村道路245米,进一步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四是积极争取单位支持,借力改善村内基础设施。7月21日,市政府党组成员、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郝泉吉来指导驻村工作时,当听取驻村汇报后,得知村基础设施现状较差,亲自察看,现场办公,从单位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抽拨5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加上之前单位扶持5万元资金和民政扶持5万元,经与支村两委研究,群众评议,做好以下6个项目:1、建好一个阵地,按照党建八室一厅要求,购买办公、会议桌椅、制作标牌、旗杆旗台等党建办公设施,建立完善党建办公设施;2、搭好一个文化舞台,包括老年文化活动室和图书室,一台多用,既符合脱贫七有要求,又功能多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3、挖好一条排水渠,主要是解决主干路两侧生活污水乱排乱放问题,铺设路沿石、地砖,美化提升了主干路;4、围好一道广场石材护栏,现状是石岸,加护栏既起到安全防护,又美化提升了文化广场档次;5、盖好一所水冲式公厕,既解决村委会、群众入厕难的问题,又符合乡村厕所革命政策,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6、硬化一处休闲小广场,方便群众休闲娱乐。通过进一步改善基础公共服务设施,极大提高了贫困村基础设施水平,为2019年南苇底整村脱贫奠定良好基础。 

  建机制,促和谐。一是完善民主管理制度。该同志指导村“两委”规范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落实好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制度,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针对村环境卫生差、垃圾乱堆乱倒等问题,督促指导支村两委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治理,经常督导保洁员履职尽责,指定专人每天清运垃圾,以身示范,不怕脏不怕累,主动带头清扫垃圾,动员干部群众搞好村庄净化、美化,较好地改善了村庄人居环境。三是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指导村“两委”制定村规民约,组织开展孝善基金活动(目前有5户参加了孝善基金,共8000元)。利用新建文化广场,引导群众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开展冬季文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外爱心贤德人士积极捐款达四万八千多元,唱戏助贫,进一步弘扬正气,树立新风,营造文明和谐新农村氛围。

  驻村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牛玉山经常说,万里长征第一步,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牛玉山就是这样心系南苇底村,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书写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诗篇。(吴华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