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巡礼之内乡赵店法庭:不忘初心 立足本职 公正司法

2018年12月26日10: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内乡县人民法院赵店法庭位于内乡县城北偏西10公里处的赵店乡,辖赵店乡和赤眉镇,总面积260平方公里,总人口9.8万人。该庭现有员额法官1名,审判辅助人员4名。近三年来,该庭共收案683件,结案667件,结案率为97.66%。

  2018年以来,赵店法庭在内乡法院党组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和自身建设。

  创新调解思路,提升审判质效

  在审判工作中,该庭合理分配工作分工,规范了每个人的工作职责,并建立考评制度,使法庭的工作有章可循、运作畅通。在案件审理中,为了减少当事人的矛盾,及时化解纠纷,该庭创新调解思路,将性质相同的案件归在一起,分门别类地进行集中调解,引导各方当事人分析各自的利害关系,并注重把握当事人的心理特点,寻找合适的调解时机,积极为各方当事人提出切合实际的最佳调解方案。

  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中,人民陪审员参审率为100%,并规定由人民陪审员主持庭审程序中的调解,在庭前、庭后的调解中也要求人民陪审员积极参加,人民陪审员用朴实、拉家常式的语言与当事人沟通,更容易取得当事人的信任。同时,该庭还采取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与案件当事人沟通、交流,取得当事人的信任,提高了案件的调解率。

  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

  2018年9月,赵店乡某村一起赡养案件起诉到该法庭,该案当事人家中5兄妹互相推诿,不愿赡养其年迈母亲。老人李某,已80余岁高龄,老伴早已去世。大儿子因工伤残疾,生活自理能力差,不能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其余4个子女虽然嘴上说愿意赡养老人,但互相推诿,导致老人无家可归,只好送到了敬老院。为了尽快帮助老人解决生活问题,承办法官当日立即联系了老人的5个子女,逐一做工作,要求他们承担起赡养老人的义务,但由于大儿子不同意调解方案,此事当天没有得到解决。

  此后,法官多次到该村,会同村支书、乡调解员对此事进行调解,老人及其5个子女全部到场,法官对5个子女进行批评教育、宣讲法律,最终5个子女愿意共同承担起对老人的赡养义务,此案得到圆满解决。

  该庭在案件审理的每一步都会急当事人所急、想当事人所想,给予当事人充分的关怀,树立人民法官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从细微处着手,强化便民措施

  在法庭门口悬挂温馨提示牌,告知群众法庭干警联系方式;对书写困难的当事人进行口头诉状记录;对经济有困难的当事人依法缓减免诉讼费……今年以来,赵店法庭一心为民、方便群众的举措体现在方方面面。

  法庭干警从一言一行关爱当事人,尤其对外地当事人从交通、生活、参讼等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照顾,以一条短信、一杯热茶、交通指导、帮助联系住宿等小事提供方便,让外地当事人找到家的感觉,赢得了外地当事人的交口称赞。

  该庭还要求案件承办人杜绝随意改变开庭时间、随意打断当事人或律师发言、随意进出法庭等现象。法庭工作得到了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有利地化解了矛盾,促进了和谐。(生俊东 刘跃升 张媛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