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二郎坪镇:政府投保群众受益

2018年12月26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有效化解我镇社会矛盾纠纷带来的风险,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全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及权益。二郎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贯彻县民政局工作会议精神,将“政福保”宣传工作提上日程。

  “政福保”救助综合保险项目是由南阳市民政局作为投保人,具有南阳市户籍的常住人口、办理居住证的人口及无居住证但在南阳企事业单位务工且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人员为受益人的一项民生工程。以约定的方案设计涵盖的突发事故造成居民的人身伤亡,在无赔偿义务人、赔偿义务人不明的情形下,给付救助金为主要保障内容。包括:

  1、见义勇为救助保险:在南阳市行政区域内,因县级以上政府部门认定的见义勇为行为导致见义勇为者人身伤亡,依据国家或地方有关法律、文件规定给付的一次性伤亡救助金和支付的医疗费用,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2、意外事故救助:在南阳市行政区域内,由于危房倒塌、火灾、食物\药品突发中毒事件、工伤事故意外伤害导致被保险人死亡残疾,找不到责任人,保险人按照合同约定给付一次性死亡残废救助金。

  3、未成年人溺水死亡救助:在南阳市行政区域内未成年人因溺水死亡,依据国家或地方有关法律规定给付的一次性死亡救助金,保险人按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4、自然灾害救助:在南阳市行政区域内,由于水灾、风灾、雹灾、雷灾、山体滑坡特定自然灾害(地震除外)原因,导致被保险人人身伤亡,被保险人依据国家或地方有关法律、条文规定给付的一次性伤亡救助金、医疗费用。

  5、交通事故救助:在南阳市行政区域内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人重伤或死亡,以及责任者无能力赔偿或者肇事车辆逃逸的,在《河南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处理后,再根据受害人的伤情及家庭实际困难,一次性给予一定的困难救助金。

  6、救助人员意外救助:对现场参与灾害事故救助的人员,因现场意外造成救助人员伤亡的,保险人负责给付一次性伤亡救助金、医疗费用。

  被保险人发生保险事故后,应第一时间向镇民政所进行报案,在接到报案后,保险公司理赔人员会尽快到达事故现场进行查勘取证,对属于保险责任的,一次性告知所需理赔资料。

  本周,二郎坪镇已上报两起火灾意外事故情况,保险公司将对每户进行约1000元左右的经济补偿。(生俊东 薛尧)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