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表彰市县级非遗项目传承人 谋划非遗工作发展

2018年12月26日1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5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召开2018年市县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颁牌暨全县非遗工作表彰会,进一步规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管理工作,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会议对中牟县2018年非遗工作进行了总结,分别对市级第四批非遗传承人、市级第六批非遗传承人、县级第三批非遗传承人进行了颁牌。先进集体奖项包括:优秀传承团队奖、生产性保护奖、优秀组织管理奖;先进个人奖包括:特殊贡献奖、传承成就奖、优秀传承奖、非遗保护基层先进工作者,28个先进集体、45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大孟镇文化站站长尚中山及黄店镇中心小学校长、庵陈麒麟舞代表性传承人陈高峰分别进行了非遗保护工作经验交流。陈高峰表示,全县文化大发展的势头给予了黄店镇非遗保护工作人员极大的信心,使黄店镇众多项目走在了其他乡镇的前头,尤其是面塑项目,已经发展成了全县典范,成为非遗进校园的典型项目,不仅深入学校进行传统教学,有效的传播了优秀传统文化,还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在全球范围内以面塑为依托,大力宣扬中国的经典文化和国粹文化。

  陈高峰说,近年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从服装道具到演出技艺培训等方面全力扶持非遗项目发展,庵陈麒麟舞残存的道具无一件可用,懂得麒麟舞的老人也都耄耋之年,如果没有及时抢救,就不可能看到庵陈麒麟舞的弘扬与发展了。

  据了解,自党的十九大提出文化强国战略以来,中牟县结合实际,将国家战略落实为文创旅游发展战略,非遗保护为其中一项。与前几年相比,该县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但依旧任重道远。

  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成立指出,感谢各位传承人的密切配合,县委县政府会继续加大对非遗保护的扶持力度,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最终实现文化强县的目标,为我国文化强国注入动力。

  中牟县非遗中心主任王喜爱对2018年非遗保护工作进行了梳理回顾,并对明年计划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和部署,同时对以往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会议上,86岁的传承人王治禄说:“中国人一定要把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好好传承下去,不能丢,现在政府出面组织我们保护起来,这是大家应该做的,反而受到表彰和感谢,政府真是咱们手艺人的贴心人啊!”

  据悉,此次会议通过评先和表彰,总结成绩,改进工作,不但促进了传承人之间的交流沟通学习,而且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奠定持久、深厚的基础。与会者一致表示:此次会议不但有利于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者的积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而且还为营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良好社会氛围,对促进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王君杰 马万径)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