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孙庄村建立农民股份制合作经营“孙庄模式”

2018年12月26日10: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北临中店路,南距郑民高速500米。辖10个村民组,1个自然村,有耕地5320亩,林地1000余亩,全村共有801户,3020口人。该村以种植大蒜、蔬菜为主,可促进群众人均年增收5000元。

  据悉,今年来,官渡镇开展了养殖场污染治理工作,孙庄村239处9.5万平米的猪舍全部拆除,产业转型成为群众的迫切需求。村两委致力于谋划农业发展产业项目,着力提高群众的收入,在充分调查、考察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发展有机生态农业的设想。

  官渡镇作为农业大镇,是中牟县重要的大蒜、西瓜、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农业基础雄厚。孙庄村两委认为,有机生态农业项目符合当地实际,可以作为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大胆的设想、群众的需求、发展产业的基础,促成了孙庄有机生态农业示范基地项目的产生,定名为《萤火虫•乡谣农场》中国中牟官渡有机农业产业园。

  据介绍,孙庄村设定的发展目标是建成官渡镇有机生态农业示范基地,项目规模达到6000亩。全面整合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各方面资源,打破传统家庭联产承包经营模式,实施集中集约经营。解决养殖转型问题,以点带面,大幅度提高农民收入。

  项目计划5年实施完成,总投资1.5亿元,建设规模6000亩,分3期实施。项目一期建设规模2000亩,投资4500万元,建设周期2年(2016年6月—2018年底),完成2000亩建设区水利、供电及日光温室等农业设施建设,并投产使用。

  二期建设周期为2年(2019年1月—2020年12月),计划投资5500万元,建设规模为2000亩。三期建设周期为1年(2021年1月—2021年12月),计划投资5000万元,建设规模为2000亩。

  在运行模式上,该项目采用全民参股、公司化经营管理模式,把群众的利益与园区发展紧密相连,形成命运共同体。孙庄村注册成立了郑州惠众实业有限公司和中牟县孙庄农业专业合作社,组建董事会、理事会和理财小组,在董事会监管下生产经营,盈利按股份分红给村民,确保群众受益,快步奔小康。

  据了解,资源整合管理是项目实施的第一步,以土地入股,村民将土地交企业经营,每亩享受5万元股份;资金入股,村民根据自身实际投资入股,每1万元为1股(粗略统计,全村资金入股投资可达5000万元左右)两种方式让村民参与股份。此外是集体筹资,采用“三户联保”模式,向银行贷款6000万元,利息由农户偿还。资金管理由村民每30户推选1人,组成董事会理财小组,按照公开、透明原则,集体管理财务。

  孙庄村支部书记孙中岭介绍,项目的优势在于:群众基础好,经过村两委干部耐心细致的工作,全村99%的群众都接受项目的运行模式,对发展生态农业非常支持和认可。欧盟有机认证,发挥原有千亩林地优势,发展有机农产品种植,入驻欧盟有机农产品认证机构,实现品牌效应。产品可追溯,建立可追溯机制,所有农产品通过二维码追溯生产、加工、配送全过程,实现诚信效应。

  根据设计,产品营销模式有网上交易,物流配送;客户定制,按时配送;公司+门店,在全市设立有机农产品专卖店;公司+超市,与大型知名超市合作,消费卡联网通用;公司+星级饭店,为高级饭店提供有机农产品等多种方式。

  目前,项目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详规已通过专家组评审,郑州惠众实业有限公司和中牟县孙庄农业专业合作社也已成功注册。孙中岭称,一期项目2000亩土地整合已完成,签订土地、资金入股合同350份。还完成了生态葡萄园、塑料大棚、有机果树栽植和园区水系等建设任务,下一步即可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了。(王君杰 王利晗 张效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