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白庙乡:全员行动植树造林 打造“绿色银行”

2018年12月26日10: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妇女能顶半边天,你看俺村里妇联四组一队的队员们在植树现场一片忙碌,你扶树,我封土,干起活来一点也不比男人差。”12月24日,在郏县白庙乡黑庙村的生态廊道植树现场,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华自豪地想笔者介绍到。

  入冬以来,白庙乡坚持把国土绿化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号召全乡党员群众行动起来,强力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白庙乡开花结果,让四季常青成为出彩白庙的靓丽底色。

  4200亩的造林任务工程浩大,如何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让种树也能赚钱?该乡结合24个行政村的村情概况研究出台了《白庙乡国土绿化方案》,以村庄为核心,将环村道路及沿线的边角地、闲置地、抛荒地、拆违地、庭院地等“五地”见缝插绿为目标,大力宣传动员党员群众参与国土绿化行动政策,鼓励各村积极行动起来,并且明确责任目标,每周听取各村汇报、每天通报植树进度、每两天全面督查一次,把今冬明春绿化工作纳入村级绩效考核,单独记分,实行一票否决,重奖先进村、严惩落后村,同时还在村与村、组与组、农户与农户之间开展评比活动,发动群众在房前屋后种植苗木花卉,努力做到家家能见绿、户户能开花,全力推进植树活动向纵深发展。

  在黑庙村村两委通过召开会议,利用拆旧复垦资金,统一对河沟、路渠、田埂等进行填土、平整,结合林业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将围村周边两侧各30米80亩土地流转过来,实行围村造林,采取“统栽统管”的方式,集体统一购苗、统一栽植、统一管护、统一砍伐,收益归村集体所有。

  “这几天加班加点的种树,虽然大家都很累,但这些树苗是我们村致富的新希望,两到三年“绿被子”和 “钱袋子”联系在一起,这里将是一个“绿色银行,俺心里痛快着呢”村民刘天文高兴地说道。

  截止目前,白庙乡共开展植树活动36次,参与人数达1254人,种植面积达2700亩。( 蔡长伟 绳小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