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纸坊镇成功入选2018年河南省园林城镇

2018年12月26日11: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2日,从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传来佳音:2018年河南省园林城镇创建工作,经过层层筛选,现场考察,严格考核,评选结果现已揭晓,全省受表彰的19个园林城镇中,汝州市共有3个乡镇获评,纸坊镇成功入选,榜上有名。这是该镇继2018年2月成功晋升河南省卫生乡镇之后的又一省级荣誉称号。

  今年七月份以来,汝州市纸坊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省级园林城镇创建工作,始终把创建省级园林城镇作为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的一项战略工程,坚持以基层党建为统领,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总抓手,围绕“打造绿色纸坊,建设宜居家园”创建目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王国强为组长、镇长高项冰为副组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农林、环保、村镇建设、财政、交通、国土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园林城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创建办公室,由村镇建设中心主任杜会伟任主任,并配备多名专职人员,负责园林城镇创建的规划、管理、指导和项目实施、日常养护等工作,扎实推进省级园林城镇创建活动。

  在创建过程中,该镇党政领导班子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带头学习《国家环境保护法》、《森林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形成了“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共识。镇园林创建办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行使园林绿化的管理职能,分别与各村绿化管护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树木栽种和养护质量,提高栽种林木的成活率。

  资金投入是园林城镇创建的根本保证。2018年,该镇投入绿化养护资金370.58万元,并将其纳入政府的财政预算,建立专门账户,做到专款专用,保证了各个绿化工程的扎实推进,推动了省级园林城镇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截至目前,纸坊镇区面积为1.43平方公里,已经建成绿地面积47.13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2.96%;绿化覆盖面积达到56.6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9.61%;公园绿地面积9.52万平方米。建成镇区人口1.1万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67平方米。建成镇区和村级公园24个,镇区主要干道文化路1300米,镇区5条乡间道路共6600米,总绿化长度5412米,绿化普及率达82%,绿化达标率达72%。镇区学校、医院的绿地建设和绿地率均超过35%。各个村的河道、水体绿化普及率均在85%以上,全镇形成了“万亩平川一片绿,镇区景象日日新”的绿色景观。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镇容村貌,既直观反映了农村的文明程度,也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乡村巨变。如今的纸坊,绿树成荫,春意盎然,生态宜居,秀美如画,城镇规模适宜,布局合理,镇区设施建设与地域自然环境特色协调,镇区路网结合空间形态错落有致,一座活力四射,配套齐全,绿意盎然的园林化成镇正在汝州东部崛起。(蔡长伟 吴改红 闵振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