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供电公司:深山徒步检修电路 只为点亮大山深处的每盏灯

2018年12月26日11: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8日一大早,叶县供电公司常村供电所所长张磊一行就拎着工具箱,打算趁着冷空气来临前,去看看居住在伏牛山深处的3户村民,为他们度冬安心用电做好准备。

  8时20分,在通往头道沟村的陡峭山路上,张磊、黄五成、闫明法等一行经过近1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位于大山褶皱里的头道沟村。

  “是磊啊!我寻思着快冬至了,你们肯定会过来,来来来,快进屋暖和暖和……”正在村口捡柴火的村民胡国看到张磊他们,亲切地招呼道。

  “婶儿,在家呢!这不,天冷了我们来看看您用电方面有没有问题,检查检查好安心过冬……”没有来得及休息,他们就开始屋里屋外为老人检查用电线路了。

  头道沟村是柴巴村的下属自然村,地处伏牛山脉腹地,秀美的山村山清水秀,但是交通闭塞给生活在这里的群众带来了很大不便。近年来,随着年轻人陆续搬出山村,到2006年,原本11户人家的村庄只剩了寥寥3户村民。不仅头道沟村是这样,地处深山的放牛山村、车建沟村、狗金洞村、毡家村、马家村等都只有三户两户人家。他们靠砍柴、打猎、采药为生,每次都要背着积攒的山货,走16公里的崎岖山路到镇上卖钱买日常用品。

  每逢夜晚,户外漆黑一片,村民仅靠蜡烛、煤油灯、烧木头照明,因为不通电,充电的矿灯也总舍不每逢夜晚,户外漆黑一片,村民仅靠蜡烛、煤油灯、烧木头照明,因为不通电,充电的矿灯也总舍不得用。

  为实现该村几代人的用电梦想,2006年6月20日,头道沟村被确定为平顶山市“户户通电”第一个工程试点村。叶县供电公司抽调精干力量,冒风雨、战酷暑,为了让深山里的村民们早日通电,时任常村供电所所长的艾新阳带领同志们不眠不休、加班加点开工建设,历经20多天,终于完工,1.7千米10千伏和0.346千米400伏线路的线杆和配电设施全部安装到位。

  据老电工黄五成回忆。那时,由于山里不通公路,卡车、拖拉机等所有现代化交通工具进不去,他们只能靠传统的牛套车一根根、一趟趟拉进大山。挖掘机进不了山,供电所的同志就用铁锹一铲一铲挖坑,周边村落的乡亲们也动手来帮忙。

  “没想到活了一大把年纪还能用上电,真不知说啥好,我要好好记住这个日子,记住电力人为咱山区老百姓做的好事。”当时,村民李秀贞老人拉着艾新阳的手激动地说。

  2006年7月19日10时,头道沟村合闸通电。此后的12年间,常村供电所工作人员都定期对村中的老房子线路进行巡查,发现有线路老化的情况,立即进行整改,并结合季节特点为村民们讲解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知识,村里的人们无不称赞。

  “咱常村供电所的服务,真的让人没话说,一个电话立马就来解决问题。”村民胡国竖起大拇指说“咱常村供电所的服务,真的让人没话说,一个电话立马就来解决问题。”村民胡国竖起大拇指说道。今年9月26日,胡国在用脱粒机打玉米,突然没电了,几番倒腾仍束手无策,邻居建议他给供电所打个电话。供电所黄五成和闫明法正在值班,接到电话后,二话不说带上工具包,骑摩托赶到村里,他们凭着经验认真检查开关处,果然是开关处连线松动导致断电,在简单地将松动处拧紧后,脱粒机便正常运转了。

  12年来,电力人员穿行在大山深处,除了义务为村民检修线路、宣传安全用电知识,还经常帮山里的老人们挑水、扛柴,给老人提供生活上的帮助。3户村民,几十公里线路,他们用脚步记录着这条服务之路:累计入村400余次、义务检修线路150余次、免费更换节能灯具50多个、宣传安全用电知识100余次。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威名显赫的业绩,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护大山深处的光明。 (蔡长伟 王迎霞 王玉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