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公安局:依法治污 推进生态建设

2018年12月26日11: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公安机关如何发挥自身职能切实服务党的工作大局,邓州市公安局坚决贯彻党的方针路线、积极回应社会热点,以实际行动在生态社会建设方面做出了自己的新贡献。

  针对个别违法犯罪分子非法采砂、违法销售烟花爆竹等环境违法行为对居民生活带来的不良影响,邓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运用法治思维破解执法难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建章立制。建立河道警长制,明确河道警长在辖区河道污染预防、普法宣传、违法查处等方面的职责。

  依法治污,强化法治思维,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执法办案。在出现环境污染问题时,组织法制、刑侦、治安部门进行研究,根据污染物排放量等指标,严格依照公安部刑事案件立案标准区别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坚持抓早抓小、打防并举。

  积极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工作。为追究自然人、法人、社会团体的违法行为或者不作为给环境造成的损害或者危险的民事或者行政责任,邓州市公安局积极为符合公益诉讼起诉主体资格的社会团体提供相关情况,为推进公益诉讼做出努力。

  在强化法治思维、严格依法办案服务“五位一体”社会建设的思想指导下,邓州市公安局今年以来共侦办环境刑事案件3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人,行政拘留环境违法行为人22人。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总书记的教导言犹在耳,邓州市公安局将坚持以打击环境违法不手软、法治思维不动摇强力推进生态邓州建设,在服务“五位一体”社会建设中切实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作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生俊东 周博 崔朋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