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二郎坪镇:公益岗位助脱贫 扶贫政策暖人心

2018年12月26日1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现在通过帮扶,脱贫了,我要好好工作,享受现在的生活。”这是西峡县二郎坪镇湾潭村沟南组脱贫户李学旗逢人就说的一句话。他彻底变了,以前爱玩的他,邋里邋遢,现在收拾一新,穿上整洁的工作服,带着统一发放的清扫工具,忙碌在村庄道路上。

  李学旗由于住房年久失修,加上之前身体动过手术,恢复不好,一个人生活,没有发展动力,日子过得捉襟见肘,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二郎坪镇湾潭村是贫困村,上级先后安排县人武部和县食药工商局工作人员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以后,主动与群众促膝谈心,根据每户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李学旗在工作队的帮扶下,享受了危房改造项目,住房得到了保障;加入了爱农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可以享受3300元的分红;更重要的是安排了村庄保洁员公益岗,每月500元收入;加上山茱萸收入,年收入1万元以上,在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下,他生活有了盼头,工作的劲头足了,个人精神面貌也改变了。

  “我要先把自己收拾干净、这样我才能去督促别人搞好卫生。”他以切实的行动担负起了村庄保洁员和监督员的职责。从青岗坪到蛮子营十多里的路段,陈年垃圾清理难度大,很多时候铁锨都派不上用场,必须用手去清理,划破流血是常见的事,他不抱怨,不放弃,一天不知道要清理多少垃圾,也不知道奔波了多少个来回运送垃圾,穿行在清理垃圾的沟沟坎坎上,衣服也弄脏划破,往往是天黑了实在看不见了才收工回家。他以实际行动干好了本职工作,更教育和感染了身边人,现在湾潭村群众自觉地把垃圾倒入垃圾箱,房前屋后也都收拾的干干净净,湾潭村正在向着市级文明村的方向努力着。

  李学旗憨厚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我现在钱够花了,平时我也买点肉,过节添件新衣服。”重拾生活希望的他,简单的话语中,掩藏不住对精准扶贫好政策的感激,勤劳奔波的身影更是对政府帮扶的最有力回报。(生俊东 徐小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