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二郎坪镇刘贵长:脱贫不忘党恩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2018年12月26日1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饮水思源,怀着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心,我就是想力所能及地做点应该做的,报答和回馈大家对我的关爱。”在接受采访时,刘贵长不多的话语里表达着自己真切的心意。

  2014年在浙江打零工的刘贵长及妻子日益微薄的收入难以维持自己在大城市的生活开支,更难以保障家中老人和儿女的学费生活开支。母亲日益年迈,女儿上学无人照料,他们回到了老家,靠着几亩土地维持生计,照顾家人。母亲的医药费,女儿的学费重担压在了刘贵长和妻子的肩上,更压在他们心中,家庭生活条件日趋艰辛,捉襟见肘。2016年,二郎坪镇开始摸排“贫困户”,刘贵长一家“因学致贫”被纳入二郎坪村“贫困户”名册。

  刘贵长所在的二郎坪村地处山区,村里有群众种植香菇等食用菌,收益还不错,刘贵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但是现实摆在眼前,没有创业资金。他找到了村两委,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我想试试种植袋料香菇,带领全家甩了这顶穷帽子,但是困难太多。”村两委在详细了解了他的困难和顾虑后,村支部书记拿出自己的3万元存款,借给他用于初期的投入资金。

  刘贵长立即行动起来。他是一个种植新手,种植缺乏经验,刚开始收入并不理想。村两委了解情况后,积极向上汇报。镇菌办专门派技术员为其指导,把握好每个关键环节。刘贵长不厌其烦的请教专家、技术能手,通过精心种植,大大提高了产量和效益。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刘贵长的香菇实现了盈利,他决定扩大规模,又投入6万多元,如今刘贵长一家顺利摘掉了穷帽子,成了该村的种植示范带头人。2017年,刘贵长的纯利润达到十多万元,一家人住上了新房,手头有了盈余。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没有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我们全家的幸福生活”刘贵长经常与妻子念叨这句话。

  今年,刘贵长又扩大了种植规模,他不仅把周围的十多个贫困户吸收到自己的基地务工,而且还把自己掌握的袋料香菇种植技术无私地教给周围群众。他决心用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引领带动大家一起发展种植业,走共同富裕之路。(生俊东 杨彦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