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扶贫车间冬日忙 齐心协力奔小康

2018年12月26日1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寒风习习、气温骤降,在淅川县的扶贫车间里却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

  笔者走进毛堂乡铭泽社区扶贫车间,处处闪现着忙碌的身影,几十名工人手脚并用,熟练地操控着机器,正在制作雨伞的骨架,包春雷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包春雷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四口人,两个孩子还在上学。2017年全家从毛堂乡洞河村搬迁到铭泽社区,走出了大山,搬到了社区。但是包春雷患有心脏病,妻子需要在家照顾他,如何增收致富成了全家的问题。现在他们都在社区门口的伞厂务工,每人每月能挣个一千多块钱,家庭照顾了收入也增加了。

  淅川县委、县政府在脱贫攻坚进程中了解到多数贫困群众,因照顾家庭和小孩不能出门挣钱,但又渴望就近务工,贴补家用。于是因地制宜,引进扶贫车间建到村头,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实现增收致富。毛堂乡佳美伞业扶贫车间是重点吸纳异地搬迁贫困群众和周边群众来务工。

  佳美伞业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该厂18年3月份建成,5月份开始投产,吸收了铭泽社区31户贫困户,吸纳了周围群众46户,截至目前,佳美伞业效益非常乐观,在此上班的工人月工资达到1500左右,发展态势良好。

  近年来,淅川县以产业扶贫带动就业扶贫,依托龙头企业推动车间进村,根据山区、平原丘陵区、库区三个片区产业布局情况,让扶贫车间跟着产业项目建,藤编、仿真花、眼镜、电子配件、服装鞋帽等加工车间建到村头,食用菌、药用菌、蔬菜种植车间,白玉蜗牛、黄粉虫养殖车间和冷链运输储藏车间等多种符合当地产业基础的产业,均纳入扶贫车间范围加以引导、培育。全县建成“扶贫车间”及延伸加工点达300多家,带动8700余名留守妇女、待业青年在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人口占30%左右,人均年增收1.8万元以上。(生俊东 董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