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驻村队当好“五员” 真心实意帮扶脱贫

2018年12月26日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淅川县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紧紧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注重发挥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尤其是“第一书记”的作用,推动贫困村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贫困村自身“造血”功能,有力地促进了精准扶贫和基层党建工作的良性互动。

  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实施精准扶贫,淅川县按照民主、公开、自愿、择优的原则,采取组织遴选的方式,选派了一批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机关优秀干部到贫困村进行精准扶贫帮扶。该县认真做好人员选派管理、教育培训、日常管理、考评激励等方面工作,促使全县驻村工作队全力脱贫攻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淅川县各驻村工作队到岗后,进村入户开展调查、座谈、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严格按照“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落实基础制度、办好惠民实事”四项中心任务扎实开展工作,当好“五员”,即党务政务的“参谋员”、党建工作的“指导员”、经济发展的“联络员”、群众致富的“信息员”、困难群众的“服务员”,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陈家洼村位于滔河乡西北部深山区,地理位置偏僻,生存条件恶劣,属于省定贫困村。2015年,该村成为县委组织部定点扶贫帮扶对象村。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协调相关部门投资140余万元为该村打水井,解决吃水难问题。同时,又协调有关部门对该村的道路进行修缮及铺设,使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彻底改善。针对该村山高地薄这一实际,驻村工作队多次协调林业专家实地考察,确定发展薄壳核桃产业。同时,提供3000株薄壳核桃种苗试种。

  裰落墓村是淅川县政府办公室定点帮扶的深山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在深入掌握具体情况后,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多方筹资160余万元,新修道路5公里,解决了40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建起了村部和幸福院。

  产业扶持脱贫、土地流转脱贫、教育保障脱贫、技能提升脱贫……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谋划和全程参与下,淅川县脱贫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推进。

  据统计,今年以来,淅川县156名驻村干部共走访群众4108户,新建村级道路210公里,打机井65眼,引进项目资金1388万元,使所驻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民收入大大提高,贫困户加快了脱贫步伐。(生俊东 冷新星 夏季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