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军马河镇:兴建文化设施 助推脱贫攻坚

2018年12月26日11: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积极引导乡村民风转变,结合美丽乡村规划,满足群众文化娱乐需求,军马河镇党委政府积极争取项目,以文化广场建设为契机,倡导农村新风,将扑克牌、麻将桌边的闲民引回广场和文化大院,让群众茶余饭后有一个休闲地和精神乐园,从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在文化广场建设中,军马河镇地处深山,山清水秀,自然环境优势明显,镇党委政府精心设计,坚持高品位、高质量规划广场,集文化、娱乐、山水、生态、健康为一体,努力做到“一村一品”。军马河镇争取扶贫项目资金3000万元,自筹资金105万元,现已建成街道中心大型广场1个,13个村级文化大院,13个村级广场,健身娱乐小游园9个,13个村级图书屋。都市化广场梦,时尚广场舞,在深山农村实现了。每到夜幕降临,军马河镇各村新建成的10多处文化广场上,人潮涌动,鼓乐齐鸣。到广场走走、跳跳、扭扭,到文化大院打球、下棋、看书,到少年宫画画、唱唱、弹弹,老中青和小孩都有去处,成为农村新时尚,人们脸上露出了开心的微笑,干部也乐了。正如在全镇扶贫和广场推进会上,赵丹镇长说:“困群众脸上的微笑,才是我们干部工作最大的欣慰。人们富裕,引导百姓学会享受生活,满足贫困群众日益增长精神需求,也是我们最大责任。”

  广场建设以后,与文化大院、少年宫三大乡村文化支点,给深山群众带来了无穷乐趣。农闲时,男女老少都自发地聚集在这里,成为广大群众娱乐、健康的乐园,人们改掉以前的赌博、打麻将等不良习气,尽情畅享美好的新生活。此外各村成立黑白理事会,倡导节俭办事,乡村民风正悄然发生新的变化。

  军马河镇搞好文化建设,也带动全镇经济良好发展。目前,全镇已建成香菇、苗木、板栗、樱桃等扶贫基地13个,扶贫车间3个,解决贫困户就业102人,成立专业合作社30个,覆盖农林果药菌和各种销售服务,带动经济贡献值280万元,有力助推全镇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全镇13个村,有5个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309户贫困户805人,扶贫车间和公益岗位就业386人,为贫困群众经济增收注入新动力,推动全镇脱贫攻坚深入开展,用文化拔穷根,根除贫困。

  夕阳下,广场上大院内村民身心的快乐和多彩的活动,成为乡村一道最美丽的风景线。(生俊东 王晓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