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建安区:多种形式发展绿色富民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2018年12月26日16: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许昌市建安区利用劳务、股份、合作社等多种形式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增加林产品有效供给,改善生态状况,促进生态保护与脱贫增收协调发展。让广大贫困群众在参与造林、管护和林业产业发展中得到的实惠,取得了良好扶贫效果。

  据悉,2018年建安区林业部门共造林2.8万亩,森林抚育工程1.4万亩,优先安排贫困家庭劳动力参与林业工程建设,一方面使贫困户直接从营造林中获得劳务收入,另一方面为贫困地区培育优质森林资源,营造绿色银行,为实现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在同等条件下,建安区优先扶持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发展林木良种苗木生产,让有能力的贫困人口直接获得财政资金补贴收入,增加劳动就业机会,增加创业门路,使一批贫困户实现脱贫。

  为了解决周边贫困群众的务工,建安区推广“公司+基地+贫困农户”模式,在西部岗区发展核桃、葡萄、樱桃等 3.0万亩,在榆林乡贾庄村德欣农业发展公司建设万亩优质梨园,在五女店坡卢村、马棚杨村发展林下药材120亩,分批解决周边贫困群众2000多人到公司务工,增加了收入。另外,建安区还优先安排300贫困户进入木材经营加工、花卉苗木种植企业就业。

  为了努力实现“创建一个示范基地、培养一名技术人员、推广一项林业技术、带富一批贫困群众”林业科技扶贫目标,建安区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安排部分贫困人员成为林业有害生物兼职森防测报员,通过开展公益性测报防治工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增加劳务收入。对一些发展林果花木的困难户,组织森防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在技术、防治器械、农资等方面给予适当扶持。

  建安区林业局局长岳菊敏表示: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发展林业产业,是一项重要扶贫的举措,是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精准脱贫的“双赢之策”。(李海峰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