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管理 精细化扶贫 长葛市脱贫攻坚炼出党员干部“铁筋骨”

2018年12月26日16: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长葛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六个精准”,尽锐出战,砥砺干部作风,狠抓扶贫实效,实现减贫890户2270人,贫困人口发生率由年初的0.84%下降到0.43%。

  “我们坚持市委常委带头落实联镇、包村、帮户责任制,切实把联系点打造成帮扶精准、持续增收、村容户貌整洁的示范点、样板田。”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说。

  为夯实各级帮扶人员责任,该市按照“纵向上下贯通、横向全面覆盖”的目标,建立了分管县级干部为总网格长,镇干部、市派科级干部为网格长,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村扶贫专干、小组长为网格员的市镇、区、村、四级快速反应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绘制网格化工作“作战图”,明确四级网格职责,制定了学习、会议、考勤、监督考核等配套制度,使网格化管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在后河镇闫楼村,网格员对网格内人员逐户走访、摸排问题,建立户情档案,及时更新情况,确保扶贫对象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实现了“零漏评”“零错评”“零错退”。

  “网格化管理明确了分工和任务,层层压实了责任、调动了帮扶人员的积极性。同时,让熟悉户情民意的村组干部参与网格化管理,有利于开展动态管理和精准帮扶,也让干群关系更加融洽。”该村党支部书记闫东峰说。

  石固镇花杨村贫困户侯秋菊的房屋地基被雨水冲刷出一个大洞,网格员刘柏涛迅速反映给区网格长。

  “上午反映、上午拍板、上午修复,效率很高,搁在以前报村里再报镇里,得两三天时间。”刘柏涛说,网格化管理,使干部找准了位置、细化了责任,使帮扶更高效、更精准。

  通过对所有贫困人口划片包干,该市共有镇级网格长12名,镇级副网格长34名,区级网格长和副网格长各78名,村级网格长337名,村级网格员1717名,组级网格员2546名,实现了“一网覆盖、责任到人、分工明确、一包到底”,做到了“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

  坚持以脱贫攻坚促作风转变,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脱贫攻坚叫响长葛名片,该市形成了“县级领导领着干、各级干部抢着干、党员群众跟着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万众一心抓扶贫的良好局面。全市涌现出“巾帼不让须眉,扶贫路上撸起袖子向前冲”的孔荣华,“把扶贫责任扛在肩上,驻”进民心,“扶”出实效”的张勇,贫困户的“亲闺女”杨雪峰,成立合作社带领群众致富的许天鸽等优秀帮扶干部300余人。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贫困群众就是我们的亲人。通过脱贫攻坚,锻炼了党员干部的“铁筋骨”,使干群关系更密切,干部作风更扎实,工作方法更灵活,为打好‘四张牌’,打赢‘三大攻坚战’,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列凝聚了核心力量。”尹俊营说。(李海峰 左瑛君 张瑞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