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县苗寨镇南岳村贫困户柳俊身残志坚 自主养羊脱贫

2018年12月26日17: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柳俊,男,34岁,一家4口人,家住长垣县苗寨镇南岳村1组,80年代末建的破旧砖瓦房,因自幼小儿麻痹症致残,让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儿子柳家乐上小学,女儿柳皖汐上幼儿园,靠着几亩土地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平时的花销、女儿的学费重担都压在他和妻子的肩上和心上。家庭的困境一度让夫妇俩沉迷在打牌中,曾是麻将馆常客,日子混一天算一天。

  2015年,他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柳俊觉得名正言顺,家里这么穷,享受国家的扶持理所当然。得知情况后镇村干部和帮扶工作队多次对其教育引导,两夫妇戒掉了打牌的恶习。并多次上门调查,为其子女申请了义务教育救助、营养餐补助、为其全家办理了医疗救助证,在社保局的结对帮扶下,积极帮助申请残疾人补助和低保,全面了解柳俊的家庭情况,想办法,谋出路,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

  2016年4月,在第一书记史明帅的鼓励和帮助下,柳俊思想有了较大的变化和愿意通过自身努力改变。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士强为其制定了详细实用的脱贫致富计划:1、脱贫先脱志,必须解决懒散的习惯,让自己有致富意识,2、从产业扶贫上下手,通过和长垣县三阳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自养繁育回收合同,领养4只肉羊,在养羊的过程中三阳公司多次来进行技术指导、疾病防治等工作。通过几年的养殖现在柳俊自有肉羊20多只,但是柳俊还不甘心,通过小额贷款政策继续扩大养殖。

  2017年,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通过危房改造工程柳俊的破旧砖瓦房进行了彻底的大修,水泥公路从门口横穿而过,屋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柳俊夫妇笑容满面。谁能想到,几年前他家的生活是另一番景象:一家4口人,上有年迈的母亲父亲,下有正在上学的儿女,曾经面对入不敷出的贫困现实,柳俊一度坐在家里对天长叹。为何短短三年,这个贫困家庭就实现了脱贫梦呢?柳俊说:"是扶贫的好政策和镇党委政府及工作队的帮扶给了我希望!"从一无所有发展到现在的状态,离不开他们的多方支持做梦都没想到现在我们一家会有这么好的生活。截止到2018年11月,柳俊一家还享受到了光伏发电增收、小额贷款分红、小麦保险、家庭签约医生等一系列扶贫惠农政策。

  据介绍,柳俊在村内当上了农业保险协赔员,妻子李爱霞在村内保洁的工作。2018年11月,通过扶贫对象动态管理调整,柳俊一家已达到脱贫条件,当工作队把脱贫光荣证发放到柳俊手中时,柳俊手捧脱贫光荣证激动的说:"我们家能脱贫,日子一天天的好起来,离不开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及帮扶工作队对我们的厚爱,我打心眼儿里感激他们!"(聂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