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户籍民警聂建青:用行动擦亮窗口 用真诚温暖人心

2018年12月27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既为服务窗口,就得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就得让群众满意,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这是内乡县公安局户政窗口民警聂建青几乎每天都要对同事讲的一句话。从事户籍管理工作多年的聂建青是内乡公安户政窗口的一名老兵,她没有感天动地的壮举和动人心魄的豪言,只是用灿烂的微笑与真诚的话语“擦亮”了三尺户政窗口。平凡的岗位上,留下了她质朴无华的情感和幸福的汗水。对群众微笑相迎,微笑相送,让每一个来户籍窗口办理业务的群众都满意而归,熟悉她的群众都乐意叫她一声“聂大姐”!

  用诚心感动群众用爱心帮助群众

  户政管理工作最为繁琐复杂,整天围着电脑和表格转,要做好这些琐碎的事务必须从心底热爱这份工作,同时还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聂建青所在的内乡县公安局户政窗口平均每天接待群众达百余人次,一年办理的户政业务近2万件(次),而聂建青总能用耐心和责任心服务每一名前来办证的群众,让他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今年元月份的一天上午12点已经到了下班时间,大厅里突然闯进来一位30岁左右姓柳的女士,一路小跑的来到局户政窗口,要求办理一张临时身份证,而且当时就要取走。原来,柳女士在外地工作,出差途中不慎将身份证弄丢了,不得已包了一辆出租车辗转100多公里专门回内乡补办,希望最快时间拿到临时身份证,好在晚上回到南阳赶上已定购车票的列车回到公司。民警向她解释,办理临时身份证需要先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请,然后才能出证,不能立等可取。柳女士一听当时就急了,大声嚷嚷,认为派出所工作人员有意刁难她,就在窗口开始指责,声称第二天公司有一个重要的合作项目会议需要自己参加,耽误了谁都负担不起。见此情景,聂建青立刻过来安慰柳女士,当了解到柳女士的户籍地是灌涨镇时,她立即联系到灌涨镇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先不要离开。然后跟柳女士说:“现在正好是下班时间,灌涨不远,走!我开车载你先去照相、录入个人指纹信息进行申请,然后再回来出证,不会耽误你赶回公司的。”听了聂建青的话,柳女士目瞪口呆的看着聂建青,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这...这会不会太麻烦你了!”“没关系,你这不是着急嘛,大老远的过来不能让你失望而归呀!”就这样聂建青牺牲了中午回家休息的时间顾不上吃饭开着自己的车子载着柳女士用了一个小时时间往返灌涨镇和城关镇,帮助柳女士申请补办了长期身份证又制作了一张临时身份证。拿到证件的柳女士一再对聂建青表示感谢,并对自己一开始的鲁莽言行道歉!

  用细心服务群众 用行动拉近距离

  聂建青同志秉承一颗诚挚仁爱之心,设身处地地为老百姓着想,把老百姓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对待。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观念,始终把群众的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把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的落脚点,积极采取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实实在在地为民做实事、做好事,排优解难。为方便群众咨询户政业务,她精心制作了“警民联系卡”、“便民服务卡”和“一次性告知便条”,防止群众多跑冤枉路,将优质服务做到每一位群众的心里。

  今年8月6日下午,桃溪镇居民刘先生来到行政服务办证大厅办理驾驶证到期换证业务,工作人员告知他原使用一代证申请的驾驶证与现身份证不符,需到派出所出具变更证明。由于天气炎热,往返桃溪镇需要近两个小时的车程,这一耽误,当天就没法换证,而刘先生第二天还要出车。“这证明不知道能不能就近在大厅户政窗口给办了呢”刘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便通过大厅张贴的聂建青的电话联系到了她,聂建青当时正在瓦亭协助当地派出所为该镇的贫困无户口未成年人整理入户档案,听了刘先生证件都携带在身边的情况后,便与当时户政科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联系,就地为刘先生办妥了此事,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想细做实 用敬业谱写忠诚

  在户政窗口工作多年的聂建青像这样用心服务群众、为群众提供便利的事情,数不胜数。在户政科,聂建青不仅是窗口服务民警而且兼任户政科内勤工作岗位。聂建青同志深知内勤工作是承上启下、联系上级业务部门和基层户籍窗口的桥梁;是上传下达,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中枢;也是做好协调,服务全局户籍管理工作的“大管家”,因此,在做好窗口工作的同时她还给自己制定了“当好参谋、搞好协调、写好材料、做好统计、搞好服务”的内勤工作“五好”标准。她积极协调解决各基层户籍窗口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时总结上报工作情况,以细致认真、周密严谨的工作态度确保了每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户籍管理工作项目多,各种业务的流程和所需材料也不一样。一些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往往喜欢跟周围熟悉的人打听,带着自以为正确的手续到窗口办理,有时却因此张冠李戴,无法正常办理,而此时群众又会对户籍民警的工作产生误解和不满。为了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聂建青时时刻刻都把业务学习放在第一位,把户籍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每项户籍业务办理流程、政策做到烂熟于心,努力把自己充实为一个户籍政策“百事通”。对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耐心讲解,充分化解群众心里的疑虑,让群众带着问题而来,带着满意而归。

  户政窗口是服务群众的窗口、警民沟通的桥梁,也是公安机关的门面,工作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公安机关的形象。在窗口服务岗位上,既要按原则办事,又要以便民为民为首任,聂建青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一面镜子,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

  今年8月底的一天上午,马山口镇张先生到户政科求助,他单亲爸爸的他一个人带着自己的小孩在郑州生活,为了方便小孩上学,想给小孩变更姓氏(由之前的随母姓变更为随父姓),并在派出所已提交相关申请变更的材料,按照该业务的办理规定,要通过派出所、局户政科两级审核审批15个工作办结。眼看学校即将开学,如果按照正常流程走,势必给孩子的报名入学籍带来困扰。聂建青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向派出所所长和户政科科长反映了张先生的特殊情况,为方便群众,特事特办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孩子姓氏变更手续的审核办理。拿着新的户口本,张先生激动不已,一个劲的让孩子向聂建青鞠躬,向警察阿姨说“谢谢”!

  聂建青从事户政工作近15年,通过在户政窗口这个平凡岗位上的工作经历,她深深地感受到,在平凡的便民服务工作中,同样也能收获人生快乐。聂建青说:“每次帮群众办完事,听到群众说声感谢,感觉就很满足了。”她用真情和热诚,营造着和谐的警民关系,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谛。(生俊东 胡海龙 曾照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