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石界河镇:壮大产业扶贫 实现收入倍增

2018年12月27日10: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脱贫攻坚工作中,如何贫困户增收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最终离不开产业发展,为此,石界河镇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立足当地实际,围绕传统优势产业,鼓励帮扶贫困户就业创业,大力推进扶贫基地建设,构建形成了“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抓手,以干部作风建设为保障,以产业扶贫基地为基础,以产业就业为动力”的扶贫产业发展体系。

  充分发挥贫困户的主体作用。贫困户脱贫过程中的发展主体是贫困户自身,转变贫困户思想成为了脱贫攻坚的“拦路虎”。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石界河镇探索实施了扶贫爱心超市,通过公益劳动、户容户貌等情况进行评分,改变了贫困户生活环境,提高了贫困户幸福生活信心,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

  充分发挥干部作风的保障作用。结合“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出真招,下猛药,推动作风整顿。针对“怕、懒、庸、慢、冷、私”六字当头问题,对党员干部遵守工作纪律、履职尽责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活动26次,督促整改懒政呆政问题6项,重点提醒谈话11人,组织调整8人。

  充分发挥产业基地示范作用。按照“水、电、路、棚、网”五配套,集中对杨坟、东沟口易地搬迁点两个贫困户相对集中的产业示范基地进行升级改造,通过以点带面,典型引领,带动全镇9个村10个香菇产业基地全面提升,发展袋料香姑240万袋,拉动贫困户自主发展到户增收项目70户255人,其中种植香菇57户220人,天麻11户27人,山萸肉2户8人;同时通过西峡县珍茸菌果公司产业托管13户38人,发放到户增收资金67.64万元,使全镇贫困人口到户增收项目覆盖率达60.1%。

  充分发挥产业就业引领作用。立足本地的资原禀赋,科学精准谋划产业发展,提升拔高杨坟、河南、东沟口3个产业扶贫基地;在完成通渠、杨盘、小寨三个贫困村扶贫就业车间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又在公路沿线三个非贫困村新建3个扶贫就业车间,使全镇扶贫车间村覆盖面达到70%;成立5家村级专业合作社,组织开展3期就业技能培训,开发28个公益岗位,实现贫困户参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覆盖,牧原“3+N”模式对脱贫户全覆盖,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转移就业全覆盖。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大力发展产业,让每一个贫困户都融入到产业化的进程当中来,经过不断的探索努力,石界河镇以食用菌种植、中药材种植为主的产业不断得到发展壮大,不仅有力的推动了脱贫攻坚,更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坚实的基础。(生俊东 罗小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