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领工资还垫资为群众办实事 叶县这个村支书获得群众拥护

2018年12月27日1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还没见过不领工资的村干部,王书记这样的村干部俺拥护。”12月26日,叶县田庄乡邵奉街村村民娄昆山高兴地对记者说。

娄昆山说的王书记,叫王群坡,今年57岁,是田庄乡邵奉街村村民。在今年5月,高票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

王群坡小时候家里穷,19岁便外出务工,开过拖拉机、跑过运输、干过酒店,靠着头脑灵活、踏实肯干,慢慢积累了一些财富。

2009年,王群坡在平顶山市区成立平顶山市聚鑫电力安装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低压线路安装等业务,年产值3000万元左右。

近年来,叶县鼓励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村任职,希望用他们不贪不占的公心和创业经验一起带领群众致富。在乡村干部的鼓励下,王群坡回到了村里任职。

王群坡一上任就为村“两委”定下规矩:开会不许迟到,违者罚款,罚款用于救助困难群众。原来,不少村干部纪律观念不强,开会总会迟到三五分钟。有着企业管理经验的王群坡决定先从此处“改革”,通过不断规范工作机制,让村“两委”决策更加程序化、民主化和科学化,“两委”班子的纪律意识越来越强,也越来越有凝聚力。

邵奉街村辖3个自然村,有320户1236口人,耕地面积1700亩,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但由于缺乏集体经济,村里基础设施不完善,这让王群坡心里很不是滋味。

“我既然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就一定要带领群众干出个样子。我的工资分文不取,都作为年底访贫问暖的慰问经费。”王群坡说。

回村后,王群坡先垫资20余万元,对全村电网线路进行改造;又出资5万元更新全村路灯76盏;实施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后,每吨水村民需要缴纳2元钱水费,王群坡自愿帮全村群众每户都分担一半水费,而且村里饮水工程的维护、维修费用全由他个人承担。

去年,他又为田庄乡爱心超市捐款1万元。今年3月,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他又出资3万元邀请剧团唱了3天大戏;6月,他又协调平煤神马医疗总医院到该村为200多名群众义诊。

“钱财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早年挣了一些钱,现在就想着给乡亲们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儿。”王群坡说道。

为更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去年,王群坡在村里成立了聚鑫电力分公司,预计每年可纳税200万元以上,并能安置附近村民就近就业。目前已有10多人到公司务工,月收入4000元以上。

“坐在麻将桌旁,什么时候也不可能致富。”王群坡认为扶贫先扶志,要动员大家发展致富产业,找到致富门路。

邵奉街村有多年家禽交易传统,为此王群坡又成立了叶县艺林种植合作社,计划从事绿化树种植和柴鸡养殖。

“待合作社发展到一定规模,可以嫁接为集体经济模式,让村民以资金、土地等形式入股,享受分红,集体致富。”王群坡表示。(蔡长伟 乔培珠 冯和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