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杨庄乡:香菇催开脱贫致富“花”

2018年12月27日10: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6日上午,走进河南省舞钢市杨庄乡食用菌产业园内,只见香菇大棚鳞次栉比,棚内,层层叠叠地开出朵朵清新脱俗的“香菇花”。贫困户丙莲英等人正忙着把一个个品相良好的香菇取下,并小心翼翼地码放在框内,交给前来远购的客商。 香菇由于营养丰富,香气沁脾,味道鲜美,素有“菇中之王”、“蘑菇皇后”、“蔬菜之冠”的美称。不但位列草菇、平菇之上,而且素有“植物皇后”之誉,为“山珍”之一。

“冬季是香菇产出和销售的旺季。我们的香菇以花好、朵大、肉厚的良好品质,深受消费者的欢迎,根本不发愁销路问题。现在,俺每天都可采摘2000来斤,日收益能有七八千元哩!”靠种香菇走上脱贫路的五座窑村村民夏宏杰说。

夏宏杰以前是贫困户,生活相对困难。这两年来,他不等不靠,在香菇产业基地种下了8万根菌棒,如今年净收益30多万元。他致富不忘乡邻,为了能让更多人脱贫致富,夏宏杰不仅雇佣了村里的贫困户来帮工,还免费为村民传授香菇种植技术。在他的带动下,如今村里已有几十户村民开始香菇种植。

在杨庄乡,像夏宏杰这样种植香菇的人有很多。杨庄乡地处山沟,平均海拔在300米左右,山多地少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菌类生长。如何利用生态环境优势,将小香菇发展成大产业,一直是该乡认真思考的问题。为支持香菇产业做强做大,助力脱贫攻坚,近几年来,杨庄乡精心谋划,科学规划,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申请了部分款项,筹划建设香菇产业基地。目前已先后投入480万元,建起了以五座窑村为核心的香菇产业基地。同时,为了规范发展,制定了基地准入办法,优先吸收有丰富产销经验的大户以及有脱贫致富愿望和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入驻,让贫困户借助种植大户的产销资源,搭乘脱贫快车。

如今,杨庄乡香菇种植已达到1000余亩,年产量约为1000万棒,年产值高达1亿多元,万棒规模种植户达500余户,带动了350多户贫困户走向脱贫致富。

“我计划加工香菇粉。这样既可以有效减少鲜香菇滞销的风险,又能提升产品附加值,获得更大的利润。”面对规模逐渐发展壮大的香菇形势,五座窑村另一位很有市场眼光的种植大户王国强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必须走产业化扶贫的路子,选一个既增收又稳定的产业。我乡根据发展香菇产业有基础、有市场,群众有技术、有热情的实际情况,在认真总结经验,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确定把香菇种植作为产业化扶贫的主导产业来抓,按照‘区域布局,成方连片,集中财力,重点扶持’的指导思想,强力推进香菇产业发展。”杨庄乡党委书记李宏勋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乡的小香菇势必撑起扶贫大产业。”(蔡长伟 刘广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