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白庙乡:党员带头群众参与 干群同心共建美丽乡村

2018年12月27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020317020915

  大河网讯 “这一段时间俺村来了个大变样:大街两侧堆放的柴草、石头等清理干净了,同时道路也进行了绿化美化,村两委干部每天带头上街打扫卫生,这不我在家闲着没事,也加入队伍当中。”12月26日,在郏县白庙乡张村,群众张国彬高兴地向记者介绍到。

  张村共有3个自然村,1380人,多年来由于基础设施落后、人员外出务工劳动力流失等因素,村经济发展滞后,群众致富增收困难,环境卫生脏乱,村民对村“两委”不信任、不支持,工作难开展,发展滞后,2018年被定为软弱涣散村。

  “自从在乡里季度评比大会上拿到黑旗,又被定为软弱涣散村,我的心里惭愧得很,落后就要挨打,一定要把后进的帽子摘掉。”在党员群众大会上,党支部书记宋心义当场进行了表态。

  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怕。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在乡党委的指导下,投资约10万元对旧村室进行了提档升级,旧貌换新颜,阵地建起来也要“活起来”,党支部每周开一次碰头会议,每月开一次党员大会,实施 “洗脑工程”,学理论丰富思想,并邀请外出能人为本村的发展建言献策,增强村“两委”班子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意识和依法办事、民主管理的能力。

  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村两委干部走在前,干字当先,抢抓提升机遇,按照“村容整洁、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要求,大力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沿郏神道路两侧对拆除违建房屋32间,铺设路沿石30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1盏,栽种绿化树苗1000株,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12次,清理垃圾32吨,全村人居环境面貌大为改观,有效地净化美化了乡村街道。

  村干部的工作作风变实了,干群之间的关系也亲密了,各项工作做到村民的心坎里,村民用行动支持村里各项工作。

  “在今年的合作医疗征缴过程中,以前最多完成一半,还拖拖拉拉好长时间,今年没几天就完成任务,成了乡里最先完成任务的村。”从“后进”变成“先进”,党支部书记宋心义高兴得合不拢嘴,“有了村民的支持,我们干好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经过半年多的整改,从制度建设到习惯培养,从党员带头到群众参与,张村在白庙乡第三季度评比大会上获得流动红旗,由黑旗变红旗,由后进变先进,一份努力一份收获,张村的明天一定会建设得更美好,该乡包村干部王利锋信心满满地说到。(蔡长伟 绳小闪 谢会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