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生态家底 守护碧水蓝天 金水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综述

2018年12月27日17:51

来源:大河网

  金水区普查员深入企业现场指导污染源普查数据填报工作。

  大河网讯 这些年,随着郑州市空气质量的提高,从“上合蓝”“限行蓝”到“郑州蓝”的图片常在郑州人的手机朋友圈刷屏。这一现象背后,是公众对污染治理和环境质量的日趋关注。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便成了金水区市民关注的焦点。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金水区作为郑州市的中心城区,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严峻形势,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统筹,调集区环保局、发改委、城管局、农委等多部门紧密联动,打出了一套强有力的组合拳,按时间节点要求高质量完成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阶段性目标任务。

  入户调查,绘就金水生态“全景图”

  2018年9月底,根据国家及河南省、郑州市政府的要求,金水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阶段工作全面展开。金水区委、区政府把污染源普查工作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的头等大事,他们要借助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绘制一套全区污染源数据的“全景图”。为此,金水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污染源普查工作,并审定通过了全区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抽调区环保、统计、农委等部门精干力量,成立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全区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

  普查阶段,金水区普查办提出了“积极沟通、文明普查、热情服务”的工作目标,确立了“应查尽查、不重不漏”的工作原则,要求普查人员在尽量减少对普查对象生产生活产生影响的前提下,提前预约、逐个入户、如实填报。

  目前,金水区已完成入户调查工作,确定入户普查对象604个。普查入户率、纸质报表填报率、互联网及专网数据录入率均达到100%。各项任务完成率均名列前茅,在全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入户阶段受到通报表扬并作了先进经验典型发言。

  加强培训,开展普查队伍“大练兵”

  全国污染源普查每10年开展一次,是一项重要的国情调查。污染源普查收集信息的准确与否,填写表格的认真规范与否,直接关系着污染源普查质量的优劣。为此,普查办自行加压,制定严格的工作标准和流程,对所有普查人员进行普查技术系统培训。9月28日,普查办在参加省、市组织的两次技术培训后,专门组织全区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近300人进行了入户调查阶段的全面技术培训。根据普查进度实时开展专项培训,同时还结合国家下发的最新普查制度答疑及审核细则要求,分阶段对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和各类企事业单位进行工业源、生活源及移动源普查的技术专项培训、保密管理培训、普查报表审核培训等。

  根据数据传输保密、快捷的要求,加强了信息化建设,接通了环保普查专网,购置了48台手持移动终端数据处理设备,为全区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工作的高效、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督导,做好生态环保“大体检”

  为有序推进全区入户调查工作,金水区多次召开污染源普查工作推进部署会。自8月30日金水区副区长闵武杰组织召开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推进会以来,金水区环保局、发改统计局、工商质监局、农委等单位联动发力,共同督导各类污染源入户调查工作。针对个别不配合、推诿的单位,下发督办通知,提醒和警示普查对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承担法律义务和法律责任。

  入户调查阶段,普查办与第三方技术人员成立6个普查小组深入一线开展普查督导工作。入户调查刚开始,每天下午6时召开普查办工作日例会,由外勤组长、第三方技术总工共同汇总当天入户普查情况,通报普查进度,及时讨论解决入户普查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入户普查工作高效开展。

  创新宣传,营造全城参与“总动员”

  金水区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传播渠道,分阶段、多角度、多层次开展污染源普查宣传。清查阶段,金水区向普查对象发放《至全区污染源普查对象的一封》,利用张贴海报、发放宣传页,宣传条幅、LED等方式,开展污染源普查进街道、进社区、进企业宣传活动。入户调查阶段,金水区创新宣传形式,在河南有线电视开机页面进行污染源普查的公益宣传;委托第三方广告公司联合制作金水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宣传片;在辖区各大商场、高端写字楼的大型LED及小区电梯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片;推选李冰、王婉两位普查指导员为金水区普查标兵,号召全区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统一制作普查员红马甲,定制发放茶杯、手袋、雨伞、防霾口罩等宣传品。普查办还联合文化路等街道办事处,深入社区组织群众表演了小品、舞蹈、歌唱等10余个节目,营造了浓厚的普查氛围。

  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根据“全面、真实、一致”的普查要求,金水区将紧抓普查数据质量这条生命线,使普查数据真正服务于环境管理,服务于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金水的碧水蓝天。 (李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