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同行致富同心 全力以赴建设新密城北“新姜沟”

2018年12月27日17: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密市雪花山北麓,一个民风淳朴、充满生机的村庄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走进村内,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四通八达,路边的花草树木交相掩映,处处洋溢着和谐、文明、积极与活力,这就是新时代文明村——新密市袁庄乡姜沟村。

  袁庄乡姜沟村以前不但是新密市有“名”的乱村、穷村,而且发展滞后,但历代姜沟人不服输的精神,像星星之火从不熄灭。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新密市委宣传部与姜沟村建立联系,成为帮扶单位,并派出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与村民们共同奋斗,建设新时代新姜沟村。

  党建引领,强化宣传,凝聚脱贫力量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农村想有新的发展,必须要有过硬的村“两委”班子,发挥农村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村民奔小康。自脱贫攻坚以来,以加强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提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利用第一书记经费购买了电脑、空调、打印机等办公用品,更换了破旧办公桌椅,有效改善了村党组织的生活面貌;组织村内党员干部积极开展主题党课活动,通过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农村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了村两委干部和84名党员的整体素质,抓好事务公开,指导乡村规范村务公开,协助村两委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建设。

  扶贫扶志,扶贫扶智,昂扬脱贫精神

  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有无脱贫致富的意识和决心。为进一步凝聚力量,实现“双扶”,新密市委宣传部与姜沟村两委投资13.5万余元,在村繁华地带建立了电子显示屏一座,党旗一面,标志石一块,让群众有荣辱感,全身心投入村建设中来。2017年夏天,为丰富村民文化活动,连续举办文化晚会6场,小型文化活动多次;在一年一度的姜沟古会期间开展了为期5天的文化活动,并举行了“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党员”“星级文明户”等文明创建活动,赢得全体村民群众的认可;还协调上级专项资金,加上村自筹资金共3万多元,建设了长40米高2米的文化宣传墙,宣传村史文化、中国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让村民精神文化得到升华,同时传播了致富信息。

  理清思路,优化环境,建设美丽姜沟

  驻村工作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做好农民思想政治工作与扶持引导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紧密结合起来,针对姜沟村的实际情况,与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确定发展方向和重点。要想富先修路,通过协调上级专项扶贫资金100多万元,整修村组道路3100多米,自筹资金40多万元,整修户户通道路5400多米,目前全村内的水泥路已达到组组通、户户通;通过政策宣传,激发内在动力,组织全村300多人先后参加“三单联动”、实用技术等培训,解决30多人就业问题,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找到脱贫门路;使11名大学生享受到“雨露计划”补贴,安心完成学业;48名低收入户享受驾驶证技能补贴;多方协调为村架设路灯12个;引进3500万元投资项目,并与河南厚聚公司达成用工意向。

  脱贫攻坚工作任重而道远,年末岁终,驻村第一书记张鹏又制定了新规划,上工业项目,打牢经济基础,吸纳优秀人士回村创业。“我现在思路更清了,目标更明确了,更有信心和大伙儿一起努力,把姜沟村建设得更美丽更富裕。”(王君杰 李绍光 岳冰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