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九重镇:精准帮扶加速脱贫致富

2018年12月28日11: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6日,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软籽石榴基地里,贫困户王洪才正忙着除草。“我在这儿干活每天能挣70元,工资加上地租,一年收入2万多元!”67岁的王洪才喜不自禁地和记者算起收入账。

  石榴基地,是九重镇引进的生态产业项目。在镇村干部协调下,王洪才等10户贫困群众被石榴基地吸纳为产业工人,不出村每月就有固定收益。这是淅川县精准帮扶贫困户的一个缩影。

  淅川县集山区、库区和移民大县于一体,属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加上保护丹江口水库水质需要,全县贫困群众“有树不能伐、有鱼不能捕、有矿不能开、有畜不能养”,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

  “我们把精准扶贫工作列为全县一号政治工程和民生工程,坚持走生态、绿色扶贫之路,以脱贫攻坚引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面对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说。

  要让贫困人口真正脱贫,必须帮他们找到合适的产业项目。该县着眼市场需求,结合淅川优势,确立了“短中长”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围绕短线项目,已初步形成以香菇为主、蔬菜和光伏等多业并举的扶贫产业格局。围绕中线项目,重点发展软籽石榴、金银花等高效生态产业,已发展软籽石榴3.5万亩。围绕长线项目,在旅游开发上强力突破,让贫困群众在可持续发展中增收脱贫。

  精准帮扶,主要靠项目,关键是资金。淅川县推出“党群扶贫+”小额信贷,县财政注入6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撬动县农信社等按1∶6放贷可达3.6亿元。目前,全县金融部门已累计投放小额信贷资金8300余万元,扶持带动6000余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增收。

  淅川县还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脱贫奔小康”活动,全县130家企业与130个行政村结成帮扶对子,受益群众近7万人。

  基础设施滞后是制约发展的重要瓶颈。淅川县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将易地搬迁与城乡建设、生态旅游、房地产去库存、移民村提升完善相结合,引导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向县城、集镇和中心村集中搬迁安置。

  对乡镇搬迁安置的贫困群众,该县实行集中安置点建设与增收产业配套同步推进;对进城安置群众优先进行技能培训、优先在县内企业安排就业、优先进入公益性岗位。(生俊东 高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