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巧打林业扶贫"组合拳" 确保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8年12月28日11: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我种了4亩优质核桃,5年以后就可以进入盛果期,每亩收入3000元以上,县林业局又安排当了生态护林员,每月工资600元……”4月22日,淅川县毛堂乡庙沟村脱贫户陈玉红高兴地说。

  淅川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河南省深度贫困县之一,目前,全县仍有贫困人口14874户43238人,林地面积大,交通不便,脱贫任务重。该县打出一套林业扶贫“组合拳”,确保贫困户脱贫致富。

  实施产业带动,加大林业扶贫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将项目资金向贫困户倾斜,基本实现生态护林员全覆盖。同时,先后组织实施生态河南提升、长江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工程,每年完成营造林30万亩以上,带动林农销售苗木1000万株,促进农民就业,每年获得劳务补助9000万元以上。

  实施产业扶贫,先后出台了扶持软籽石榴、核桃等林业生态产业发展的意见。对集中连片种植面积在100亩以上、经验收合格的产业基地,县财政每年每亩补助500元,连补3年。对发展软籽石榴等林果产业的,县财政予以6年贴息,鼓励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田埂地头栽植20~30株软籽石榴、核桃等果树,实现贫困村、贫困户经济林全覆盖。把旅游作为长线脱贫项目,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发展观光园、采摘园、农家乐等。

  目前,淅川县建成集生态观光、乡村度假等为一体的雄升生态园、孔雀苑等精品示范园30个,在景区景点周围办起了300多家农家乐,解决20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生俊东 邹朝晖 周桃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