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石界河镇:贫困不失志 立志早脱贫

2018年12月28日11: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老方,哪儿去呀?”邻居刘德坤打着招呼。

  方明振乐呵呵地回答:“去俺家香菇棚看看。”此时,自家的香菇棚里正是一番热闹景象,妻子正在架子间穿梭,麻利地摘着鲜菇。

  一列列架子上整齐地摆着袋料,一颗颗小香菇冒出脑袋,看着棚里的繁忙劳碌……这样的景象是脱贫前的方明振夫妻不敢想的。

  石界河镇走马坪村的方明振,家有六口人。老两口体弱多病,儿媳妇余春兰二级残疾,患精神病20余年,整天卧病在床,为了给她治病,老两口几年间辗转各种医院,不是在医院,就是在去医院的路上,花了不少钱进去。41岁的儿子方玉娃,患有智力障碍,孙女还在上小学,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全都压在老两口身上。

  “那时感觉生活压力特别大,很无奈。”方明振深有感触地说,“虽说当时我家种着一些袋料,但缺乏技术和资金支持,香菇收成一直很差。基本都是不到一半收成,品质也不高,没人愿意买。”仅仅依靠产量不高的香菇,全家一直过着入不敷出的日子。

  在水深火热的时候,2016年经过评比,方明振家成为了建档立卡户。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领导找上门来,鼓励他道:“现在你家陷入困境,但不要丧失信心,国家出台了扶贫政策,镇政府、村委会就是你的靠山,你要鼓起勇气,战胜困难。”

  同年,经过精神病院的治疗,余春兰的病情有所好转。孙女上学有了补助,老两口也办理了慢病卡。在扶贫工作队与村领导的关心下,方明振一家对扶贫政策也愈发了解,思想上也发生了变化。一家人商量:“现在政策这么好,干部都这么关心咱们,咱不能光依赖政府,去拖政府后腿,咱要自立自强,不等不靠,争取三年内脱贫!”

  在这样的信念支持下,方明振方玉娃父子俩筹集了三万余元的资金,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种植1.2万袋香菇,农闲时在镇内务工。方玉娃的儿子方强强2017年毕业了,这样一来,家里又多了一个劳力,可以帮助家人种植香菇,也可以到走马坪扶贫车间务工。现在,余春兰身体状况稳定,偶尔也能帮家里做些轻活。

  还不到三年,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家里的经济状况有了好转,并且从曾经的贫困户一跃成为了村里的脱贫先进户。

  “吃水不忘挖井人,我家能够脱贫致富,一是靠了党和政府的政策,二是靠驻村工作队和村委的大力支持。”方明振感激地说。(生俊东 李辉 罗小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