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健康扶贫暖人心 让每个贫困户有了家庭医生

2018年12月28日11: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都是找医生看病,现在医疗队每个月都来家里给我们看病,感谢党的好政策啊!"沁阳市常平乡山路平村贫困户张二宝高兴的说。
      去年以来,该市将健康扶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紧紧围绕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难题,大力实施医疗健康精准扶贫,建立健全医保救助机制、开设贫困患者"绿色通道"等,增强贫困群众对医疗健康的获得感。
      家庭签约医生 让贫困户等医上门
      12月26日,与贫困户张二宝签约的村医如约来到他的家中,为张二宝和家人进行健康体检。量血压、测血糖、查肝肾功能……村医对张二宝家人的身体情况极为熟悉。作为张二宝家的签约家庭医生,他隔月就会上门服务一次。
      "辛苦十年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是因病致贫家庭的真实写照。为了不让病根变穷根,改变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形,沁阳市在全市实施了健康脱贫工程,并在全市开展了家庭签约医生服务,为贫困群众上门提供疾病诊治、医疗随访、慢病管理、健康指导等服务,让贫困群众在家里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医疗服务。
该市通过免费上门为贫困人口进行健康体检、健康指导,为慢性病患者上门评估,办理发放慢性病卡,为患重大疾病的贫困人口制定诊疗计划、诊疗方案、分级转诊等服务,使得县外就诊率得到有效控制,减轻了贫困人口的看病负担。
      健全"3+3"医保救助机制 让百姓看得起病
      近年来,该市紧紧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的目标,统筹施策、精准发力,取得显著成效。
      如今,该市建立了"三重医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三重救助"(民政医疗救助、慈善医疗救助、医疗托底救助)医疗保障网,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的"3+3"医疗保障模式,逐步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部门统筹、市场运作的医疗托底保障路子。下一步,该市将继续聚焦因病致贫存量和预防因病返贫增量两大难题,整合资源,防治结合,双向发力,千方百计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健康保障。   
      开设"绿色通道" 提供高效服务
      该市在公立医院设立贫困患者专用窗口和专用绿色通道,组建专门的服务团队,为贫困群众门诊就诊和住院提供全程跟踪指导服务,实现贫困患者就诊减免和住院不收取押金等相关优惠政策。目前,该市基本实现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在同一窗口的"一站式"即时结算,提高了救助时效,方便了群众看病。(王辉 庞书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