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石界河镇:建设景观廊道 提升镇容村貌

2018年12月29日10: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西峡石界河镇在实施乡村振兴中,从规划设计入手,从优化宜居环境着力,从文化培育中突破,通过“四抓”,重点打造省道沿线景观长廊,推动镇容镇貌、村容村貌大提升。

  抓建设,推进格局转换。重点开展集镇立面改造、三线整理、街道绿化美化工程、走马坪民俗村立体改造、冬青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实现了村镇面貌由“散乱平铺”向“立体连贯”乡村建筑风格的格局转换。

  抓整治,推进上档升级。围绕全县“双创”“乡村垃圾治理”等工作,重拳出击,累计清理集镇、村庄、河道杂物、垃圾18000余方,拆除违章建筑50余座,取缔散煤经销点4个,治理占道经营行为50余起。

  抓融合,推进品位提升。不搞大拆大建,突出界河特色,把宜居养生、休闲度假、乡风民俗等旅游元素融入美丽乡村的规划;制作大型主题教育宣传版面、文化墙,弘扬孝敬父母、与人为善等优良传统;把产业基地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沿线建成食用菌基地4个,用提升特色农业后劲提振美丽乡村建设内涵。

  抓管理,推进健全机制。突出做好队伍齐整,全镇配足配齐乡村保洁员31名,全镇配套垃圾清运车、吸污车、洒水车共四台,三轮垃圾收集车99辆、垃圾箱269个、垃圾桶798个;确保制度硬,研究制订了垃圾清运制度、保洁员管理制度、集镇市容管理等制度,形成了美丽乡村环境卫生长期长效管理机制。(生俊东 罗小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