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张河伟:舍小家顾大家 扶贫工作人人夸

2018年12月29日10: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妈!祝您生日快乐,儿子不在家,让您孙子替儿子敬你一杯!”12月22日是小寨村第一书记张河伟七旬老母亲的生日。本是周六,亲人们都回来给母亲祝寿。作为儿子的张河伟却因为暖冬行动要赶往每个贫困户的家里进行走访,一直忙碌到中午。直到中午返回村部,他才抽空给母亲打了个电话。

  “儿子,你放心,你媳妇都准备好了,我们正在吃呢,山里冷,你穿厚点,今天冬至,你可得吃点饺子呀。”听着母亲故作没事的声音,张河伟哽咽了,便匆匆的挂掉电话。大病初愈的母亲都想儿子陪伴跟前,可深明大义的老人,知道儿子的工作要紧,一句抱怨的话都没有。

  11月初,老母亲椎间盘突出,压迫到神经,不能行走。妻子找人把母亲送往医院治疗,怕影响丈夫工作,她硬是没给张河伟说,一个人照顾着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直到三天后儿子打电话不小心说漏嘴,说奶奶在医院,张河伟才得知母亲生病的消息。忙完一天的工作后,才驱车从距县城100多里的山里赶到医院。看着病床上的老母亲,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背过身去热泪流淌,自责、愧疚让他难以言语。然而第二天一早张河伟又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爸爸呀,爸爸,你怎么不回家?我和妈妈想你了…”深夜,张河伟放着着儿子发给他的歌曲,泪水打湿枕头。临近年关,脱贫攻坚工作更是到了关键时刻,他已经好久没回过家了,儿子打电话抱怨“你啥时候回来,好长时间没见你了,你说过好几次了,周末陪我到广场学滑冰,怎么还不回来?不诚信的爸爸”,“你在家好好学习,听妈妈的话,下周一定回!”张河伟一边整理的档案一边搪塞着儿子。

  作为儿子,母亲生病,不能床前侍奉左右,作为丈夫,妻子忙碌,不能一起分忧解难,作为父亲,儿子幼小,不能共同陪伴成长。但作为第一书记,他当之无愧,他工作认真负责,扎实肯干,心里装的全是全村17户贫困户。他对每户的情况了如指掌,针对不同家庭制定不同的帮扶措施,让他们人人有活干,年年有活干,岁岁有收入。他是贫困户口中的好书记,贫困户的贴心人。不仅如此,今年小寨村连续五次接受省市县的检查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脱贫攻坚工作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面对小寨精准扶贫工作的稳步推进,他从不止步,更不自满,丝毫不懈怠,正如他所说的“责任使命在肩头,脱贫致富在路上”。

  在扶贫工作中,多少个像张河伟这样的人民好公仆,沉下身,放下家,带好头,办实事,办好事,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他们牺牲了许多休息时间,奔走于田地之间,足迹踏遍了辖区内的山山水水,为贫困户寻出路、谋发展,他们用实际行动,温暖的贫困户的心,虽然冷落了亲人,但他们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生俊东 薛红武 王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